美最新报告:中国雾霾情况恶化与北极冰川融化有关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17 11:2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根据美国15日公布的一项研究,中国的雾霾问题可能因为极地气候变化而恶化。报告称,2013年全球变暖导致北极冰川融化,欧亚高纬度地区降下创纪录暴雪,干扰了冬季季风的循环模式,使华东平原空气流动几近停滞,造成了中国当时严重的空气污染。

但是,也有研究认为将雾霾归咎于极地冰川融化为时过早。中国和北极之间距离遥远,不同循环系统之间相互作用的复杂机制不能用这么简单的理论来解释。目前只能证明,中国空气状况与海冰和极地区降雪之间的相关性,而不是直接因果关系。

15日,美国《科学进展》杂志(Science Advances)发表佐治亚理工学院研究人员的一项报告。报告称,2013年1月,包括北京在内的中国东部持续近一个月的空气污染与2012年秋季北极海冰融化有关。

北极熊

英国广播公司(BBC)15日称,中国近年来一直深受空气污染困扰,但2013年1月的雾霾持续时间之长更为引人注意。当时中国74座大城市中,70%的城市空气中PM2.5含量超标。

报道称,科学家对这一现象迷惑不解,因为当时中国政府已采取措施限制了空气污染主要来源——燃煤发电厂的碳排放。

西伯利亚地区创纪录暴雪

研究人员说,北京的雾霾让人联想起洛杉矶历史上很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洛杉矶坐落在一个小盆地区域,西面是海洋,东面是山脉。中国东部平原上坐落着北京等许多工业中心,地形和洛杉矶有点类似。因此该地区依靠东亚冬季风来消灭雾霾。

该校研究小组研究了过去35年的空气流通状况,发现2013年的现象是独特的:2012年北极海冰的创纪录融化及西伯利亚地区的创纪录大雪,导致冷空气减少,干扰了冬季季风的循环模式,阻碍了冷空气南下的路线,季风向东移动,吹向日本和韩国,使华东平原空气流动几近停滞,造成了中国当时严重的空气污染。

2013年,中国东部某城市出现严重雾霾

研究人员目前无法判断哪个因素的影响更大,但他们认为两种因素共同导致了雾霾的恶化。

2016年12月至2017年1月,类似情况再次出现。全球变暖导致去年9月北极地区海冰融化,随后是西伯利亚大雪,紧接着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北京和中国北部的许多城市遭受严重的冬季雾霾。

BBC称,如果北极冰川由于气候变化而继续收缩,科学家们说类似的事件很可能再次发生。

他们认为这可能影响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

据《卫报》15日报道,根据最近的研究,自20世纪70年代后期以来,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至少造成了北极夏季海冰降低一半,甚至可能达到三分之二。迅速变暖的北极地区已经导致北美、欧洲和亚洲数亿人受到严重影响。美国空气停滞的现象也日渐增多,这可能导致更频繁的空气污染。

但也有研究人员认为,将雾霾归咎于极地冰川融化为时过早。他们认为,中国和北极之间距离遥远,不同循环系统之间相互作用的复杂机制不能用这么简单的理论来解释。

Verge新闻网指出,该研究有局限性,它显示了中国空气状况与海冰和极地区降雪之间的相关性,而不是直接因果关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廖志鸿
雾霾 全球变暖 冰川 融化 北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