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溪发现一级野生动物绿孔雀栖息地

来源:新华社

2017-03-25 11:06

据新华社3月25日报道,通过两个多月的调查,科学家在云南玉溪市新平县发现了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绿孔雀的栖息地,并通过红外相机拍摄到多只野生绿孔雀的图片和视频。

“这个季节正是野生绿孔雀的求偶期,不少视频记录了它们求偶和觅食的过程。”项目负责人、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明勇说。

2017年1月16日,由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平管理局组成的“新平野生绿孔雀分布调查组”开始了寻找绿孔雀之旅。团队采取样线法、样圆法、红外相机法等方式对野生绿孔雀分布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在七个区域内用28台红外相机拍摄到照片44988张,其中有绿孔雀的多达8599张。

陈明勇表示,团队初步判定新平的野生绿孔雀数量不少于20只,此外还发现了绿孔雀的共生物种以及它们的30多种食物种类。由于调查工作尚未结束,完整的分布范围和面积、种群具体数量、栖息地现状、分布区保护管理现状的调查结果还需要一定时间。

据了解,绿孔雀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物种,全世界预估数量为2万至3万只,主要集中在南亚东南亚地区,在我国仅分布在云南。绿孔雀主要栖息于海拔2000米以下的热带、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和混交林,尤其喜欢在疏林草地、河岸、林中开阔地带活动。“绿孔雀体型大,鸣叫声大,易吸引猫科动物捕食。再加上人类的捕捉和折羽,栖息地的严重破坏,使得绿孔雀在云南很多地区已经绝迹,尚有绿孔雀分布的区域已非常稀少。

日前,该项目阶段性成果已通过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和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验收。

新华社记者岳冉冉、赵珮然

责任编辑:张建鑫
云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