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档案馆新提交多项慰安妇文件 政府视而不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8 10:5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东京新闻4月17日报道,日本国立公文书馆向内阁官房新提交了19件共182份材料,这些材料都是二战日军慰安妇问题的相关文件。有关专家指出“这些文件清楚明确地表明了日本军队曾经强行征用慰安妇。”

然而,日本内阁官房官员在接受采访时却称这是“个案”,“从全体来看,没有发现直接显示日本军队强征慰安妇行为的记录”。

法务省搜集总结的二战后东京审判和乙丙级战犯审判的记录

这19件材料,是日本法务省搜集总结的二战后东京审判和乙丙级战犯审判的记录。其中,《巴达维亚(现雅加达)审判25号事件》显示,日本海军驻印度尼西亚特别警察队前队长在战后向法务省相关人员提出证言称:“奉奥山部队的命令,将两百名左右的妇女作为慰安妇强行带到巴厘岛。”

另据《坤甸审判13号事件》的判决书,有“多数的妇女曾被暴力手段威胁和强迫。”

记录中关于慰安妇部分的记述之一

这些件材料在1999年被日本法务省移交给公文书馆进行保管。因为市民团体指出“关于慰安妇问题,这些文件是政府调查的必要资料”,法务省判断向内阁官房告知此事是妥当的行为。于是公文书馆在今年二月份,将这些文件的复印件提交给了内阁官房。

关东学院大学的近现代史教授林博士在看过其中的大半文件后表示:“这些文件清楚明确地表明了日本军队曾经强行征用慰安妇。”

死去的韩国慰安妇受害者李顺德遗像

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室的参事官鸟井阳一认为:“我们认识到,军人因为强迫卖淫而被判有罪的情况是存在的。另一方面,通过个别的资料无法做出评价。从全体来看,没有发现直接显示日本军队强征慰安妇行为的记录。

1993年,官房长官河野阳平在谈话中曾经承认军队“参与了强制性的行为”,安倍政权在此前也继承了这一说法,然而在2007年的政府答辩书中却称:“在河野阳平的谈话以前,政府搜集到的资料中,没有找到直接显示日本军队和政府强征慰安妇行为的记录。”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慰安妇问题曾表态:中方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期间对亚洲等受害国人民犯下的严重反人道罪行,给他们带来了深重灾难,造成的负面影响至今未得到彻底清除。我们一贯主张,日方应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吸取历史教训,拿出负责任的态度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我们也希望日方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本国国民,特别是下一代,让他们全面、客观地了解、认识那段历史,这样才有助于不让悲剧重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肖晟仕
日本 慰安妇 日军 侵华日军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