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布藏南地区6个增补地名,触动了谁的神经?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7-04-27 17:32

据中国西藏网4月27日报道,近期,印度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再次成为受关注的焦点。4月14日,中国民政部公布增补藏南6个地区公开使用地名,在印度引起强烈反应。有印媒甚至提议用“达赖喇嘛”命名中国使馆前道路,以此作为“报复”

△图为民政部公告 来源:环球网

综合外媒报道,中国公布藏南地区6个增补地名后,印度宣布在边境敏感地区增设两个前沿机场。印度城市发展部长奈杜4月20日称,“没有任何国家有权利对印度的城市进行命名”,而印度外交部发言人戈帕尔·巴格雷也重申“阿邦”是印度的一部分。

在印度官员、媒体反复重申对所谓“阿邦”主权的同时,达赖集团头目和一些“藏独”支持者也发声与之呼应,声称中国此举“没有意义”“很可笑”。

△图为中印领土争议地区示意图 来源:人民网

中国为本国领土公布标准地名,何以让印度甚至达赖集团反应如此强烈?

中国藏研中心一位长期从事达赖集团动向研究的学者4月25日受访中国西藏网称,印媒所谓命名“达赖喇嘛路”的提议,目的在于为今后的中印对抗增加己方筹码。但是,从印度政府角度来讲,毕竟还有“入常”“核供应国”以及其他若干问题不敢真的得罪中国,可以将之理解为一种替政府中某些势力发声的姿态,不会真有实质性动作。

至于达赖集团头目的跳脚行为,该学者分析,中国政府公布藏南地区6个增补地名的命名之举,印度尴尬,措手不及,而以达赖为首的分裂集团本来就是妄图拿这块地讨好东主,以示谢恩,并在中印之间挑动边境事端。现在中方命名,他们肯定是气急败坏的,不排除下一步“藏独”及其背后的部分印度势力会有一些小动作。

1962年,中国曾在藏南边境地区发起对印自卫反击战。中方在大获全胜后,以两国传统习惯线为基准主动后撤20公里。此后几十年,印军全面推进到习惯线。中国在藏南地区的世居民族主要为珞巴族、门巴族和僜人,其中珞巴族占绝大多数。

△图为贫困的“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 来源:环球网

谈到此次重新命名的最大意义,该学者指出,对这几个地方命名,主要是郑重宣示藏南地区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此地拥有主权。一是对印度非法控制该地区敲警钟,不要继续做侵害中国国家核心利益的事情;二是震慑借藏南中国领土挑事的达赖集团,不要心存妄念。(中国西藏网 文/夏炎)

责任编辑:朱敏洁
西藏 达赖 藏南地区 中印边境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