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医”萧宏慈英国被捕: 创立拍打疗法致多宗命案 曾被赶出台湾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4 08:3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在世界各地推广“拍打拉筋自愈法”、人称“大师”的中国“神医”萧宏慈在澳大利亚年前又卷入一宗命案,致一名患糖尿病的6岁男童死亡。据海外网等援引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3日,新南威尔士警方表示,该涉事男子在英国被捕,将引渡回澳受审。

萧宏慈真名肖洪弛,湖北松滋人。到目前为止,萧宏慈至少涉及两起命案,除了上述的悉尼男孩,英国一名71岁的老妇人也在接受其拍打治疗后死亡。

澳洲《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截图

中国“神医”拍打澳男童后致其死亡

据《悉尼先驱晨报》引述警方消息报道,萧宏慈4月25日被英国当局逮捕,他周一于威斯敏斯特 (westminster)地方法院审理,被拒绝保释。澳大利亚正申请引渡萧宏慈回新南威尔士州,他将面临误杀的指控。

该命案涉及澳大利亚一名6岁男童,法院已下令禁止提及其身份。

2015年,新南威尔士一名患有糖尿病的6岁儿童被父母带往悉尼南部赫斯特维尔参加为期一周的“拍打疗法”研讨会。

这对夫妻曾在2015年4月将他们的儿子Aidan Fenton送去接受拍打疗法后昏迷,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该研讨会由一位名叫萧宏慈的中国治疗师主持,萧宏慈此前在世界各地宣扬“拍打疗法”,有报道称他要求参与者禁食3天,进行拉筋运动并接受拍打,称这样引起的呕吐和阵发性眩晕是“好转的反应”。

但2015年4月28日,男童在赫斯特维尔附近的一间酒店房间内被发现昏迷,之后在送医过程中不幸身亡。萧宏慈则在接受警方审问后就离开澳大利亚。

之后,萧宏慈在微博上发布了声明,称这是意外事故。他也在YouTube上发视频解释,称“纯属意外”“男孩的死跟治疗班完全没关系,他本身就有很多疾病。”

在经过调查后,警方逮捕了男孩41岁的母亲、56岁的父亲和64岁的外祖母,三人均面临过失杀人罪的指控,如果罪名成立将面临最高25年的监禁。

男童生前照片

2017年4月,新南威尔士警方针对53岁涉事的萧宏慈发出过失杀人逮捕令。5月3日,澳洲警方表示,萧宏慈在伦敦机场被捕。

曾被台当局赶出台湾

对于这个萧宏慈,据媒体报道,他当年从新西兰宣传完了他的“拍打拉筋自愈法”之后就来到了澳大利亚悉尼,这种疗法包括拍打身体直到出痧,这样可以“疏通经络,驱除疾病”。

他写了几本关于中医的书,并在世界各地去宣传他的拍打疗法。

2011年,萧宏慈在台湾被指违反医疗法规而被罚款1600美元,台湾当局将他赶出台湾。

同年,据媒体报道,一位肝癌患者的亲属向警方报警称,他们支付了4000澳币去参加了体验营之后,这位患者在三个月之后死亡。

萧宏慈在电视台公然宣称自己的拍打疗法不是包治百病,而是千病万病……

如今他在很多自媒体平台上仍然在贩卖着他的“拍打论”。

如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Facebook等等

观察者网编辑注意到,北京时间5月3日,萧宏慈在英国被捕前,还在其新浪博客上发布文章。

奇葩观点:肾脏疾病、脑动脉瘤……拍打就能治好

萧自称在44岁开始学习中医后仅两年,撰写了一本关于自愈的畅销书,并声称他帮助“一个8岁的严重肾脏疾病的男孩完全恢复”,他能通过拍打他的病人来清除血液中的毒素。

萧宏慈到大陆以后,同样开设拍打拉筋的保健场所,进行针灸正骨等高价治疗,每次的费用均为几百元。曾有媒体报道,武汉一名颈椎不适的病人接受正骨,不但颈椎未治好,反而造成病人高位颈椎错位,半身麻木。

类似的事故还发生在沈阳等地,有患者被治坏了,萧宏慈就关闭场所,以“云游”为借口消失。这时有些患者才想起到卫生部的网站上查询,“根本找不到萧宏慈的医师资格证”。

3月5日,“神医”更是堂而皇之在新浪微博发文,声称一个脑动脉瘤患者,被其拍打一个月后治好了。

“一个脑血管动脉瘤患者,医生让开颅的患者,女儿从美国赶回,把她从医院抢出,经过近一月的拍打,现医院宣布已经不用开颅了。”

他另一个观点是,乳腺癌和宫颈癌形成的原因,都是因为不愉快的婚姻造成的。

这是一名糖尿病人的腿,曾接受萧拍打疗法

而去年11月,英国媒体报道,一名71岁的糖尿病患者接受拍打治疗后死亡。


71岁的英国老太丹尼尔(Danielle)一生害怕打针,于是参加了为期一个星期的“拍打拉筋疗法”体验营,据悉课程费为750磅(约6500元人民币)。参加体验营可以不用服药、不用注射胰岛素就可以治愈糖尿病,病人只需要用力反复拍打,就能使毒素从身体完全排出,实现自愈。参加该疗程后,丹尼尔停止了胰岛素的注射,并禁食三天。

在萧宏慈的个人微博中,也记录了这次体验营的内容。在萧宏慈的描述中,参与者被安排在一栋别墅内辟谷,有哮喘患者停用了哮喘药仍然身体健康,参与者尽管不吃东西仍有力气围着壁炉弹吉他。

去年10月20日,丹尼尔在课程中被发现在房间内死亡,而死者的儿子则认为,母亲是“虚假希望的受害者”,“她对(萧宏慈)深信不疑”,“她在短暂的了解后,就完全被说服了”,“她一直按照萧宏慈说的拍打自己,并且看起来完全深陷其中”。

敛财还能继续?

早2009年起,“拍打拉筋自愈法”就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多地悄然兴起。该疗法的推广者萧宏慈被支持者一度称为“神医”,而“拍打拉筋法”则被称为“能治百病的神功”。此后,经媒体起底,萧宏慈遭受质疑,被指“骗子”,却未影响其继续开展经营活动。

据报道,2011年,萧宏慈及其相关项目仅办班一项收益就达940万元,而每月书、光盘等的销售额约为15万元。

“拉筋凳”发明人、香港执业医师朱增祥曾是萧宏慈的师傅。对于“拍打拉筋自愈法”,朱增祥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任何人被重重拍打都会淤青,萧宏慈却说是出痧排毒,“想治病就必须相信拍打、停药,相信自愈,这都是骗人的。”

朱增祥说,有病不吃药光是拉筋拍打就是等死,“要是人人能自愈,为什么还有医院和医生?要是拉筋拍打治百病,谁都不会死了。”

但是在新浪微博上,可以看到萧宏慈仍然辗转在国内各个城市间开办治疗班,今年2月至6月,他将在我国7个城市和地区开办体验营。随手百度,这位“神医”还堂而皇之地出现在某卫视和视频网站等媒体平台上。

然而,萧宏慈早就和“行医”划清了界线。他的微博认证身份为,北京拍拉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保健养生顾问。根据注册信息查询,包括北京宏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拍拉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均与萧宏慈有关,其经营范围包括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销售医疗器械(限Ⅰ类)和健康咨询(须经审批的诊疗活动除外)。

就像他在博客中用繁体字声明,“我早说过我非医生。”

(观察者网综合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英国每日邮报、海外网、华人瞰世界等报道)

责任编辑:张红日
澳大利亚 中医 神医 英国 被捕 行骗 骗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