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元1斤的大米是塑料做的?食药监总局辟谣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9 16:25

【观察者网综合】5月9日消息,近日,一条“塑料大米”的视频爆红网络,一些网友因此怀疑自家的大米也是塑料所做的。7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其官方微信账号“中国食事药闻”以专题形式进行了辟谣,所谓的“塑料大米”事件其实是一个传了很久的谣言。7日中午,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其官方微信公众“中国食事药闻”进行辟谣:“你看到的各种各样的‘塑料大米’谣言这里都有”。另有媒体报道称,这其实是最基本的塑料造粒过程。

网传塑料大米

据该帖介绍,“塑料大米”是一个流传了很久的谣言。早在2011年,国内外社交媒体就曾出现过“‘塑料大米。

另据上观新闻报道,上观新闻记者联系到一位塑料行业人士。当他观看了网传视频后表示,这根本不是在制造什么塑料大米,而是一个最基本的塑料造粒过程。他说,视频中所用的设备在塑料行业很常见,应该就是一台塑料造粒机。他说,工厂把回收来的塑料放入塑料造粒机,生产出再生塑料颗粒。这些颗粒是再次制作塑料制品的半成品原料。而之所以要做成颗粒状,是为了便于进行储存、运输。

这位业内人士还提供一张类似塑料造粒机的图片,这台机器与视频中的机器几乎一模一样,有一个放置废旧塑料的入口,经过加工也会有个“出丝”的过程。

网传视频图片

塑料颗粒制造继

食药监总局官方微信关于塑料大米谣言汇总:

2011年

国内外社交媒体出现类似塑料大米在中国被制造的谣言。随后,不少网民和专家指出这种所谓的“塑料大米”并非被当做食物。

2015年

网上出现“塑料大米”的另一个版本“棉花大米”,该谣言称有人用烂棉花做大米。随后被媒体辟谣称那些所谓的棉花其实是某种塑料或化纤,不会是真棉花,因为棉花熔化后会像泥巴一样毫无柔韧性,无法拉丝切粒。

2016年

10月,“塑料大米”的谣言死灰复燃,国内外媒体相继辟谣。11月,塑料加工大米的视频在社交平台疯传,多家媒体相继就此视频进行辟谣。

2016年,尼日利亚海关查获102袋50公斤装的“塑料大米”,引发全球关注。12月30日,尼日利亚官方公布了沸沸扬扬的“塑料大米”事件的调查结果。结果显示,这些大米并非塑料所制,但因为霉变不能食用。

2017年

近日,“塑料大米”的谣言再度出现,过往的一些谣言文章、图片和视频在互联网上不断传播。对此,不少网民、媒体纷纷指出,这种“塑料大米”不仅很容易识破,成本还高于正常大米,商家没有必要用塑料去替代假大米。

责任编辑:张建鑫
网络谣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