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刑侦局提示:微信收到“清粉勿回”信息要注意

来源:微信公众号“公安部刑侦局”

2017-05-17 16:12

据微信公众号“公安部刑侦局”(ID:CIDMPS)12日报道,“亲爱的xxx你好,祝你情人节快乐,幸福美满!顺便清理下朋友圈(自动清理),效果不错。真是不清不知道,一清吓一跳。需要清理也可以加她微信(清理僵尸微信号: ****)”

有不少朋友的微信可能都收到过上面这种消息:

平时不怎么联系的好友,突然没头没尾的发来这么一条,上面还有很多奇奇怪怪的内容,就像微信中毒了一样…有很多人因为看到这些内容,忍不住去试试清除”僵尸”好友,一传十,十传百,弄得整个微信朋友圈乌烟瘴气的。

那么,这些消息都是怎么搞出来的,里面提到清理僵尸微信号又是什么鬼?

所谓“僵尸粉”,只是一些从事恶意营销的人的叫法。在他们眼中,只要有人删除、拉黑、或屏蔽朋友圈了他,那么,都是他的”僵尸粉” ……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微信上把好友删除或拉黑、屏蔽朋友圈,系统不会主动告知对方,可是,这种所谓清理工具,是怎么凌驾于微信功能上做到批量清理”僵尸粉”的呢?接下来我们就来一一探讨。

一、什么是清理僵尸粉工具?他的原理是什么?

清理僵尸粉工具,本质是一些外挂团伙,开发的一种外挂软件功能,以达到清理微信僵尸粉的效果。

这些所谓的清理僵尸粉工具和技术,实际上是利用了微信PC或网页端登录授权和外挂软件进行的操作。

他们先通过添加清理人员微信、外部链接跳转、公众号推广这三种方式宣传,引诱用户使用。

用户上钩与清粉人员取得联系后,然后他们会发送一个二维码让用户扫描,其实就是网页版微信的登录二维码,等于你把自己的微信授权给他们进行登录……

接着,他们用脚本开始批量对好友发布清理僵尸粉消息,用外挂测试收到消息的好友里有谁删除拉黑屏蔽于是你的好友就会接到这种消息了:

这些清理僵尸粉服务都声称自己有多么便捷好用,使用的技术无打扰、官方授权、安全无害。还按照不同的好友数量给出了不同的报价,甚至还提供包年的服务……

可是,看到这里,你应该已经发现,这种方式清理通讯录其实与手动群发并没任何区别…反而增加了账号发生意外的风险:

1、微信控制权拱手让人,个人隐私完全暴漏给他人,诸如工作、身份、联系方式、好友关系、财务信息等,都可能被第三方获得,并出售给售卖个人信息的黑产;

2、个人关系链完全被轻易获取,这些清粉人员,分分钟变成骗子,利用你的关系链去仿冒你来骗亲友钱财,或者败坏你的名誉;

3、甚至微信支付的资金也有可能被他人盗用;

4、帐号有明确使用外挂记录,有可能导致帐号被封,影响自己正常使用;

5、此类消息对好友造成骚扰,影响好友之间的感情,暴露自己的智商。

而且,这些僵尸粉工具外挂在进行消息发布时,会不断骚扰你的所有好友,并在发布测试删除消息时也用链接或者微信号的形式来做自我推广,将会使更多人上当;

看了上面这么多条,你还敢使用这些”清理僵尸粉工具”吗?此外,大家如有看到此类骚扰消息,也可直接在客户端进行投诉举报,微信客服会及时更进处理。

责任编辑:于文凯
微信 电信诈骗 公安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