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能顶半边天:中国妇女劳动参与率远超各主要经济体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28 08:46

近日,关于女性权益的话题再次引发网络热议,甚至惊动《中国妇女报》发声,“某些人宣扬的所谓‘女德’,已经触碰性别平等的文明底线”。

尽管任重道远,建国以来,中国女权事业的进步依然有目共睹。“妇女能顶半边天”,甚至还漂洋过海,在今年1月的美国女性反特朗普游行中成为口号之一。

近日,另一组关于中国妇女劳动的数据又引起中国网友关注。

微信号“郁闷头头”近日在“数据惊奇:强悍的中国娘们儿---碾压世界的中国妇女劳动数据”一文中提到,在美国国家劳工部网站2012年发布的“国际劳动力对比图表”中(用了2010年的数据,且之后没有发布过新的此类数据),中国妇女劳动参与率高达68%,这一数值远高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美国约59%,德国约52%,法国约51%,日本约48%,印度约29%)

同时,中国男性劳动参与率也高达约80%,高于美国(约72%)、德国(约66%)、法国(约63%)、日本(约71%)。印度男性的劳动参与率高达81%。

中国男女性都保持较高的劳动参与率,使得中国总劳动参与率高达76%,而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劳动参与率,欧洲只有58%,美国为64%,印度仅56%。

高劳动参与率乘以庞大的人口基数,使得中国劳动力大军规模远超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成为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重要基础之一。

另据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中心组织撰写的《2016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目前中国女性劳动参与率约为64%,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50.3%)。

全球性别平等指数,中国在144国(地区)中仅排99位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我国劳动女性为中国和世界的经济高速增长起了如此巨大的作用,在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最新一期《2016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中,中国妇女地位在144个国家中仅排在第99位。

据解放网2016年11月报道,在该报告中,三个北欧国家,人口仅33万的冰岛,以及人口在500万左右的芬兰、挪威分列女性地位最高国家的前3位,而非洲国家卢旺达排在第5位。

2016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位列全球前10位的国家排名

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是一份展示男女间在经济地位、学习机会、政治参与及卫生福利四个范畴中的差距的报告,由经界经济论坛发布,首次报告于2006年在瑞士发表,其后每年发表一次。报告主要是通过调查和统计的方式,针对健康、教育、政治参与和经济平等四个领域的性别差距缩小能力进行综合评估。

根据综合打分,中国女性地位不但在世界范围内处于较低水平,而且十年来呈不断走低趋势。

(2006-2016年中国性别平等差距全球排名,中国女性地位呈不断降低趋势)

那么,在国际权威机构眼中,中国女性究竟“弱势”在哪里呢?

中国的女权得分图大致是这个形状,“政治”得分较低:

中国得分和全球平均得分对比图

从对比图中可见,在“职业与技术工人中男女比”“同工同酬”“识字率”等方面,中国得分超过全球平均分,而“中学入学率”“男女预期寿命对比”等指数,中国也接近世界平均水平。但是在“司法、高层官员及经理层男女比”“女性部长数量”“女性国家领导人”等方面,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

由此可见,目前中国主要的性别不平等现象,主要集中在了管理和领导方面的弱势。而识字率及职业技术水平,则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也就是说,中国女性在教育普及程度、职场就业率和薪酬情况,获得的权利较为平等,但在职场晋升和领导力上,和男性有着较大的差距。

虽然上述分析也不能说毫无道理,但有专家分析称,性别平等,不等同于女性在任何事情上都要和男性争个高下,因为男女从生理结构到心理发展,都有着本质不同。

性别平等,是机会的平等和薪水的平等,每个人应该做自己擅长的事。当女性能够更深刻地了解自身和对方,以及男女双方间的差异时,才能够对自己在家庭角色以及社会角色上有更好的定位,并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挥特长,进而争取平等权益。

责任编辑:周远方
妇女 妇女地位 中国妇女 中国 女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