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越洋抓捕美女高管!他还被总书记接见!背后是怎样惊心动魄?

来源:微信公众号“长安剑”

2017-05-28 15:06

5月28日,微信公众号“长安剑”(微信ID:changan-j)刊发题为“他曾用7天时间越洋抓捕逃亡美女高管,还被总书记接见”的文章,详细介绍了2013年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一支队政委李江晖和同事们用7天时间破获一起全国瞩目的金融大案的过程。这是一起成功的越洋追逃案件,也是经侦一支队组建以来,境外追逃破获最快、用时最短的一起案件。今年5月19日,李江晖作为经侦总队代表,在五年一次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获得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原文如下

直到被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李江晖仍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

5月19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前,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等会见与会代表。

他所在的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一支队,真的是全国公安经侦系统唯一获国务院授予“模范经侦支队”,并由他这个政委作代表,5月19日在五年一次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和总书记握了手

站在人民大会堂的台阶上,他又想起了3年多前,和同事们30多个小时没合眼,在斐济机场,将已取得别国身份证正准备逃亡的“美女高管”陈怡拦截抓获!得以破获一起全国瞩目的金融大案!

李江晖带领的这支50多人、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队伍,从2013年组建至今仅4年,就破获了包括沪易贷非法集资案、21世纪传媒公司新闻敲诈案等金融领域的大案要案80余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多亿

而其中,最为公众所熟知的,是他们7天越洋抓捕美女高管陈怡。这个案子当年轰动全国,直到昨天,李江晖才向长安君(微信ID:changan-j)首次披露了全部细节。

接报开始侦查:坏消息传来

2013年8月12日17时,经侦总队一支队探长林植和他的同事们正准备下班,接到上海市保监局的紧急报案。

该局称,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当时上海保险中介市场的老大——擅自将寿险产品变造为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大肆对外销售,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怡、顾问江杰已离境,并有携款潜逃嫌疑。

“当时我们考虑,保险代理公司应当只能从事保险代理业务,如果确实存在向社会公众销售理财产品、募集资金的行为,有可能涉嫌违法犯罪。更何况,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怡、顾问江杰已离境失联,涉嫌犯罪的可能性更大了。”林植回忆道。

林植和同事们连夜开展调查取证工作,通过向泛鑫公司的高管、投资人调查取证,查看泛鑫公司的财务账册等方式初步掌握了泛鑫公司作案的情况。

原来,从2010年初起,泛鑫公司以代理20年寿险的名义,向客户销售虚构的保险类理财产品,签订理财合同,并承诺客户每年会产生8%-12%的回报。通过这种方式,从保险公司处套取投资人的资金,涉及金额巨大。

侦查还发现,当时泛鑫公司账面上仅剩几十万元,显然已无法兑付投资人到期后的投资款。

13日10时,在掌握确凿证据后,一支队立即成立专案组,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

但与此同时,一个坏消息传来:陈怡、江杰二人已出境,并于2013年7月24日抵达香港。

追逃紧锣密鼓:抢黄金时间

15日14时,陈怡、江杰二人的出逃轨迹逐渐清晰:在香港停留5天后,7月28日飞往韩国,当晚即乘飞机前往落脚点斐济。

事不宜迟,必须立即开展境外追逃

支队快速搜集相应的证据材料,提请检察机关对陈怡、江杰批准逮捕,并据此提请公安部发布“红色通缉令”,向国际刑警组织成员国全球通报了逃犯的信息情况。

同时,紧急提请出入境管理部门宣布陈怡、江杰的中国护照作废,并在公安部、上海市局的组织协调下,成立了境外缉捕组。

据抓获后了解的情况,嫌疑人陈怡、江杰当时之所以在斐济逗留,是在申请瓦努阿图身份证,并准备在申请成功后逃至瓦努阿图。

17日16时,境外缉捕工作组成员一行8人分别由北京、上海火速赶到香港汇合。

由于从北京飞往香港的过程中出现航班延误,工作组没能赶上当天下午香港到斐济的最后一班航班。

怎么办?工作组当机立断,决定就近由新西兰转机前往斐济。

但由于当地不能办理落地签证,公安部紧急与新西兰移民局进行沟通和协调,工作组终于在起飞前不到5分钟,坐上了香港至新西兰奥克兰的航班。

成功拦截抓捕:再也跑不了

“当时时间十分紧迫,再晚一分钟,可能就会错过航班,赶不上抓捕嫌疑人的最佳时机了。”参与海外追逃的一支队民警韩伟峰说。

18日8时,在飞行10多个小时后,工作组抵达奥克兰,随即转乘当地航班,于当天下午13时许抵达斐济。

此时,一直忙于候机、换机的工作组成员们已经30多个小时未合眼。刚下飞机,顾不上吃饭休息,在中国驻斐济大使馆警务联络官的联络下,立即会同斐济移民局和警方开展工作。

19日6时,根据掌握的线索,工作组在机场将已取得瓦努阿图身份证、正准备乘机逃亡他国的陈怡、江杰拦截抓获

在两人随身携带的行李中,查获了价值近千万元的现金和奢侈品

李江晖说,这起成功的越洋追逃案件,是经侦一支队组建以来,境外追逃破获最快、用时最短的一起案件

“这个荣誉,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今后做出更好成绩的一个鞭策。”展望未来,李江晖和战友们的劲头更足了。

责任编辑:廖志鸿
上海 公安局 红色通缉令 习近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