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省份今举行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作弊行为将按照公务员考试处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6-03 09:13

据中新网3日报道,今日,全国10个省份将同日举行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根据统计,这10个省份事业单位招考的总人数超过了4.5万。今次考试前夕,多地强调要严肃考试纪律,出现作弊行为将参照公务员考试违纪违规行为进行处理。

10省份同日举行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中新网记者统计,今日举行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笔试的省份包括上海、湖北、安徽、青海、陕西、贵州、宁夏、内蒙古、云南、广西等10省份,这些地区大都是在今年4月底至5月初启动本次考试的报名工作。

与公务员考试不同,事业单位招聘的考试公告和简章多是各地各单位自行发布。根据华图教育的统计数据,上述10省份此次事业单位招考总人数超过了4.5万人。

具体而言,一些地区和单位本次招聘的规模创下新高。根据报道,以青海为例,今年青海省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岗位达到1445个,同比增加18%,再创省直事业单位招聘人数新高。这也是该省省直事业单位招聘岗位数连续5年超过千个。

事业单位的公开招聘考试由来已久,2006年开始实施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就明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由用人单位根据招聘岗位的任职条件及要求,采取考试、考核的方法进行。

2014年7月实施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进一步明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需要的程序包括7个步骤:制定公开招聘方案;公布招聘岗位、资格条件等招聘信息;审查应聘人员资格条件;考试、考察;体检;公示拟聘人员名单;订立聘用合同,办理聘用手续。

“与公务员考试相比,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竞争程度相对较低,事业单位招聘也能给考生更多的选择机会。近年来,各地的事业单位招聘考试逐步正规化,成为一些考生进入体制内工作的另一条渠道。”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林冬玲对中新网记者介绍。

笔试要考哪些科目?

近年来,各地事业单位招聘考试逐步规范化。2015年,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发布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分类考试公共科目笔试考试大纲(试行)》,这也成了各地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的命题参考。

与公务员考试相比,事业单位招聘基于不同岗位对人才能力素质的不同要求,笔试内容也更为细分。

根据各地发布的招聘公告,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笔试科目大都为《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和《综合应用能力》两科,都是必考公共科目。但是,公共科目按照岗位类型也有所细分,考试分为综合管理类(A类)、社会科学专技类(B类)、自然科学专技类(C类)、中小学教师类(D类)和医疗卫生类(E类)五个类别。

不过,在各省份组织的笔试中,并非所有类别的试卷都会出现。例如,在陕西省此次事业单位的招聘中,该省省属事业单位和宝鸡、咸阳、汉中、安康、商洛五市各级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共计4680名。本次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的类别就分为综合管理类(A类)、中小学教师类(D类)、医疗卫生类(E类)三类。

据介绍,《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和《综合应用能力》两科考试满分均为150分,从考察内容来看,两者各有侧重。

“以综合管理类为例,《职业能力倾向测验》主要测查应试人员从事管理工作密切相关的、适合通过客观化纸笔测验方式进行考查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如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等,《综合应用能力》主要考察应试人员的管理角色意识、分析判断能力、计划与控制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中公教育公考辅导专家白丽丽介绍。

多地强调考试纪律

今次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笔试开考之前,多地向考生强调了考试纪律。

陕西省发布的“笔试重要提示”明确,对有作弊行为,无理取闹,威胁、侮辱、诽谤、诬陷工作人员或者其他报考者的,将参照《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和有关规定处理。替考、电子作弊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相关条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内蒙古人事考试信息网上,考生打印内蒙古自治区直属事业单位2017年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准考证需先阅读“考生承诺书”。考生承诺的内容包括,将对异常雷同试卷(包括主观题和客观题)作出成绩无效处理;本人承诺在本次考试中不作弊,不传抄,同时保证自己的答案不被别人“抄袭”;等等。

上海市给出的“考生注意事项”还明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尚未公布的试题及答案属于国家秘密。考试期间(结束前),非法复制、获取、传递、散布试题及答案等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考试结束后,将试卷、答题卡和草稿纸带出考场的,将视情节轻重按严重违纪违规处理,或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其实,在报名阶段,多地就将有过作弊前科的人员列入禁考范围。例如,陕西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告中明确规定,“因在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违规违纪,在禁考期内的”不得报考应聘。

(记者 阚枫)

责任编辑:于文凯
事业单位 事业编 公务员考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