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案就可开中医诊所,45万中医人“解放”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7-06-22 11:58

据《第一财经日报》6月21日报道,这一次,中医诊所的春天来了。只需备案就可以开中医诊所,开诊所要有医师资格证,没有的话,有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也可以。

上述信息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6月20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暂行办法》)和《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从文件要求看,是砍掉了行政许可环节;从诊所的规定范围和开诊所人的资格来说,还是规范的,只不过核心问题是后期监管,特别是如何避免出现医疗事故,监管要跟得上才行。”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林瑞超对第一财经表示。

资料图

放宽资格、减少场地审核时间

上述两份即将出台的文件,让整个中医界欢呼:45万中医人可以解放了,那些身在中医世家、由于没有“医师职业证书”而不能合法执业的中医人,终于可以一展宏图。

对于中医诊所的诊疗范围,《暂行办法》明确,所开中医诊所必须是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运用中药(民族药)和针灸、拔罐、推拿等非药物疗法开展诊疗服务,以及中药调剂、汤剂煎煮等中药药事服务的诊所。

对于举办中医诊所的程序,《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只需要报拟举办诊所所在地县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备案后即可开展执业活动。同时中医诊所设置不受《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的限制。

同时规定中医诊所的负责人,应当具有中医类别《医师资格证书》并经注册后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执业满5年。如果没有,具有《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也可以。

上述规定所释放出来的信息,意味着对举办中医诊所的大松绑,只需备案就可以开中医诊所,没有医师证没关系,只要有专长证就可以,并且不受规划限制。

“这次全部放开之后,可以让所有的中医人都在一个平台上进行竞争,能够让真正会看病的中医有机会给老百姓服务,让那些不会看病的中医逐渐被淘汰。在过去,只要有钱,不会看病也能拿到一个合法的外衣,而没有钱、会看病的中医,反而拿不到证。”北京慈方医院管理公司董事长贾海忠告诉第一财经。

“过去开个诊所,单纯是对于一个诊所位置和场地的审核,都得需要半年以上,还要根据周边的医疗机构数目分析能不能开设诊所,要求很多。而这个审核环节又容易滋生腐败,只要有钱,诊所很快就能开业,而真正按规定走的话,未必能通过审核。”贾海忠表示。

过去对开诊所有严格的要求,场地必须长期固定(非申请人所有,需有5年以上租赁协议)并且符合卫生部颁布的《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要求,以1名医生、1名护士计,使用面积不小于40平方米,聘用卫技人员每增加1名,面积增加10平方米。符合市区域卫生规划和当地的医疗机构设置规划。

贾海忠表示:“耽误一天开业,都是在耽误钱,因为房屋是有租金的。现在把这个时间缩短了。”

如今《暂行办法》要求,县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应当自中医诊所备案之日起30日内,对备案的中医诊所进行现场核查,对相关材料进行核实,并定期开展现场监督检查。

让真正的中医发挥作用

同时而出的《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其规定也给中医人松了绑。

文件规定,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或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可以申请参加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同时需要具备的考试资格为:连续跟师学习中医满5年,掌握独具特色、安全有效的中医诊疗技术方法,经指导老师评议合格的;或者具有医术渊源,从事中医医术实践活动或者在中医医师指导下从事中医医术实践活动满5年,掌握独具特色、安全有效的中医诊疗技术方法,并得到患者的认可;由至少2名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其指导老师除外)推荐。

“医师资格证书考试很难,很多人未必能通过。不过未来也需要加强管理获取专长证这一环节,否则通过送钱走关系拿到专长证,这些人依然会导致中医乱象存在。”北京慈方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刘彦臣表示。

贾海忠认为,中医看的是人,西医看的是门。人们看中医,是找真正有医术有能力的人,就算是中医门诊一个挨一个,也不影响老百姓的选择。当真正的中医为人服务了,那些骗人的中医,只要举报一次,他就没有机会了。现在中医院里真正用中医治疗的人很少,再不放开,真正会中医的人越来越少。现在虽然有45万人有执照,但真正干中医的人不到30万。

去年12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有中医类医院3966所,其中民族医医院253所,中西医结合医院446所。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45.2万人(含民族医医师、中西医结合医师)。中医类门诊部、诊所42528个,其中民族医门诊部、诊所550个,中西医结合门诊部、诊所7706个。

中医药对医疗的作用,是经过数千年时间验证过的,但是由于个别行医者以欺骗方式黑了中医,中医药遭到了质疑,其现状并不乐观。这两份文件即将出台,未来不管是大医院的医生还是民间的中医人都将合法行医,能否改变长期被诟病的中医药界现状,仍需看政策的效果。

责任编辑:吴娅坤
中医 黑诊所 审批 行政审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