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请主角儿》美国人江喃:说地道成都话 过美国海关被拦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29 18:41

【文/观察者网 高雪滢】成都,一个有毒的城市。

老外来了成都,不仅学会了一口地道的成都话,连英语都忘了……

今天的故事主角叫江喃,英文名乔纳森,来自美国西雅图。

这哥儿们因为迷恋美食在成都待了18年,把成都看成第二故乡,上节目自称“成都人”,早不知道把美国抛哪儿去了……

“摆龙门阵”、“巴适得很”、“耙耳朵”等地道成都话他信手拈来,如果不是蓝眼睛黄头发白皮肤,单听口音,根本分辨不出他是美国人。

成都话说久了,他表示母语都快不会说了:“我现在年龄大了,每年要回去补一下”……

江喃一开口就一股浓浓的火锅味,讲英语也变了味,曾经还因为口音问题被美国海关给拦了……

他说,有一年自己飞西雅图,下飞机过海关,“可能他们觉得我很紧张,有点不对头,就问,你咋个在中国待那么久,我就不好开口了”……

现场主持人考他:Could you introduce youself in English?(请用英语自我介绍。)

江喃开口就是成都话:大家好,My name is ……

话说一半,忽然反应过来,又爆了一句成都话:“糟咯”……

然后他酝酿了一下,接着自我介绍:“My name is Johnathan, Nice to meet you ”。

没了……

现场嘉宾笑了:这我们幼儿园小孩儿也会说……

但是一让他用成都话自我介绍,那叫一个滔滔不绝出口成章,流利到飞起。

主持人:江喃这是连思维方式都变了啊,英语思维倒不过去了……

在成都话上,江喃是十分自信的,成都人王迅的成都话,都被他嫌弃了。

“王迅是北漂,现在已经不地道了,不像我那么地道”……

主持人让江喃和王迅现场给《泰坦尼克号》配音,一听见原视频说的是英文,江喃就为难了:“他们英文说得有点好哦”……

主持人赶紧安慰他:不要紧张,你不用说英文,我们考你成都话。

江喃瞬间自信回归:哦,那可以,可以!

于是他十分顺畅地拽了一大堆成都话,地道得不看字幕都听不懂……

别看他成都话说得好,其实普通话压根不会。

江喃是这么解释的:普通话“莫得意思”……

所以他当年天天骑着二八自行车,到成都的公园里找老头老太太摆龙门阵,久而久之,就学会了成都话。

他还抓住各种机会为成都话正名:当年国家领导选择普通话的时候,就差一张票,成都话就变普通话了。

现场嘉宾笑到停不下来:你还真不拿自己当外国人……

江喃说,成都是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

18年前他第一次来,准备只待半年就回去;第二次来,只想待两三年;到现在,已经待了18年了。

美食是成都最吸引江喃的地方。

他说,18年前他刚到川大来做交换生的时候,吃到第一口串串香的时候,就来精神了:这个味道我从来没吃过,和美国的辣完全不一样!

于是,他和朋友两个人,那天一口气吃了五六百串……

江喃很沉醉:整个桌子都是签子,数签签的时候,好有成就感~

在成都待到第七年,他的脑袋里已经有一张详细的美食地图,什么地方的什么美食最地道,他全知道。

不过,他最爱的成都美食还是火锅,所以,后来他干脆开了一家火锅店。

店名叫“缘为”,江喃解释说,“缘”是因为和成都有缘,“为”是为人民服务……

他说,成都有巴适的味道,安逸的生活,他现在就差一个耙耳朵的机会了……

这是顺便把婚也征了啊……

除了长相,你还能从他身上看到半点外国人的样子?

视频戳这里(时长约34分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高雪滢
四川 成都 老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