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医生带病手术被质疑对病人不负责,院方:他并非主刀医生

来源:法制晚报

2017-07-09 09:43

据法制晚报7月8日报道,一位医生在手术的间歇挂水的照片近日在网络上走红,据报道,这位90后外科医生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依旧带病完成了五台手术。在不少网友点赞的同时,也有人认为,医生身体不适还要做手术,对手术台上的病人不够负责。

徐医生在手术间歇挂水 图片来源网络

日前,记者联系到照片中的医院,南京鼓楼医院表示,当事医生徐立并非主刀医生,医生对自己的身体会有判断,实在坚持不了不会坚持手术。而当事人徐立表示,当天只是肠胃炎,并不严重,自己不会因为不舒服就不管病患。

医生带病手术引争议,院方:并非主刀医生

据媒体报道,这名带病手术医生来自南京鼓楼医院血管外科,名叫徐立,今年27岁。事件经报道后,这名外科医生迅速走红。不少网友认为,徐医生代表着90后正在用行动诠释敬业,也有网友感慨医生太辛苦,“不当医生的真体会不到医生的苦。”

同时,也有网友对此事提出质疑,认为医生在身体状况如此不好的情况下做手术,是对病人不负责。万一医生因为身体不适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患者将面临严重后果。

就此事,记者联系上了南京鼓楼医院。院方告诉记者,其实大家并不了解医院内部的机制。新的医生在成为专科医生以前要担任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轮转医生,专业一点来说叫做“医师规范化培训”。

院方称,徐立医生本身的专业是胸外科,正在做轮转医生期间。“作为一名外科医生,规范化培训的主要目的是让他熟悉各种外科门类以及手术过程,以便将来在遇到病患时能够更好地处理。徐立作为轮转医生,并不会主刀,大部分是担任助手和做简单的外伤处理。”

对于身体状况不好是否适合参与手术的问题,院方表示,上级医生包括医生自己也会有专业判断,实在身体不能应付,就不会参与手术,医生们不会拿病患的生命开玩笑。

对于医生长期以来高强度的工作量,鼓楼医院方面告诉记者,作为一些高资历的医生,连续手术十来个小时也是常有的事。医生们在做手术期间会高度专注,甚至连喝水和上洗手间这种事情都会忘记,手术过程中甚至都不会考虑到饥饿这种事情。接受采访的院方工作人员开玩笑说,可能也是生理上对职业逐渐适应了。

医生:只是肠胃炎,不会因不舒服不管病患

记者联系上徐立医生本人,目前徐立已经考上同济大学胸外科学专业的博士,即将进行为期三年的学习。徐立说那天是他工作的最后一天,刚好被同事拍了下来。

对于受到了如此多的关注,徐立认为自己并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事情,比他工作强度大的医生还有很多。徐立回忆,事发当天他值了24小时的班,引发了肠胃炎,“当病人被送进来,大家不会因为有一点疲劳有一点不舒服就不管病患。”他说,和他同台手术的主刀医生在做这五台手术前就已经开了整整一夜的刀。

目前,徐立已经从南京鼓楼医院离职,正在等待办理入学报到手续。他希望能够通过继续的专业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继续在医疗事业上好好努力。

(记者 邱锦)

责任编辑:黎娜
江苏 南京 手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