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我理解河南那位上班打瞌睡的公务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7-11 06:42

如今的窗口部门工作确实比较繁忙,不少工作人员可以说一个萝卜一个坑,工作压力非常大。很多人真的不敢生病,生点小病(譬如感冒发烧)也真的不敢休息。

据中国青年报7月11日报道,近日,网上流传一则“政府工作人员上班闭目养神不理办事群众”的视频。该视频在微信朋友圈获得病毒性传播,引发大面积吐槽。

政府工作人员上班闭目养神(图自人民政协网)

人民网记者调查了解到,视频中打瞌睡的那名工作人员,系河南省鹤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职人员,视频是办事群众在智慧鹤壁人社局窗口拍摄的。目前该工作人员已被停职检查并调离工作岗位;同时该局的纪检部门已介入调查。

至于该工作人员打瞌睡的原因,鹤壁市社保局智慧鹤壁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该员工说是因为感冒当时让自己的科长替自己岗,然后出去做了口腔药物喷雾处理,回来时又恰逢办公网络掉线,因为吃了药可能有些困,但是事情还需要落实”。

虽然有些语焉不详,但大致情况还是可以意会的。有些感冒药确实会令人犯困,而那样的犯困,当事人很难自控,突然之间就眼皮打架的现象在所难免。所以,我认为若情况属实,那位工作人员当时的状况确实情有可原。当然,按劳动纪律严格要求,对当事人实施停职检查并调离工作岗位这一处理,也并无不妥。

但是,视频被发到网上并广泛传播后,问题就严重了。网民们纷纷吐槽,甚至夸大其词、无限上纲,虽有不妥之处,但也算是可以理解。只是责难之中,是否也该多些宽容?

基层公务人员也是普通劳动者,他们的劳动权利和休息权利理应依法保护。但如今的窗口部门工作确实比较繁忙,不少工作人员可以说一个萝卜一个坑,工作压力非常大。很多人真的不敢生病,生点小病(譬如感冒发烧)也真的不敢休息。因此,出现上述视频中的情况,我认为可以理解。

7月10日还有一条新闻引发关注:前几天,昆明一网友晒出两张公交司机趁等候信号灯的间隙坐在驾驶室内吃饭的照片。有网友感叹公交司机确实辛苦,吃饭和上卫生间都要“挑时间”;也有网友担心此举存在安全隐患,且不利于司机个人的健康。

应该说,网友们在这件事情上的反应,还是比较理性、客观的。车队有关高峰期人手少等客观原因的解释,也可以理解。然而这样的情况确实不该出现。窗口工作人员在工作岗位上犯困,尚不足以造成太大的问题;但是公交车司机在方向盘前犯困,就有可能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开车途中见缝插针吃饭,直接危害司机的健康且不说,怎么避免随后的“饭困”问题才是关键。

窗口工作人员在岗位上打瞌睡,公交司机在岗位上吃饭,当然是两类不同性质的问题,但毕竟都是问题。网友给予两者的褒贬反差之鲜明,并不出人所料。但是这两件事也有共通之处,那就是如何确保劳动者的休息权,让他们不“带病工作”,必须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作者:朱达志

责任编辑:何书睿
河南 公务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