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勤研究:花一小时上下班的人,比家里蹲薪水高40%

来源:好奇心日报

2017-07-19 09:59

本文转载自好奇心日报。

在高人口密度的一线城市,早晚高峰的“通勤地狱”可能是许多人一天中幸福感最低的时刻了。通勤百态作为一种集中展示的都市人样本,有许多值得我们关注的地方。

好奇心研究所此前的一项调查显示,如果条件允许,超过四分之一的人都会选择在通勤路上抓紧时间睡一觉。上班赶早没睡饱,下班太累赶紧睡,可惜早晚高峰总是挤得事与愿违。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调查了全国 36 大城市的平均通勤时间,最长的上海为 57.6 分钟,最短的拉萨 26.8 分钟。

英国的每日电讯报引用的一项调查表明,日本、韩国、俄罗斯上班族人均通勤单程时长约为 1 小时,澳大利亚和瑞典约半小时,美国则为 25 分钟,其中 86% 的 16 岁以上工作的美国人开车上班。而在人口不过 500 多万的丹麦,却拥有自行车 420 万辆。一方面自行车是丹麦人的主要交通工具,另一方面,也是他们休闲锻炼的方式。他们似乎并不太在意通勤时间。

此外,美国网站 Science of Us 曾对大量通勤文献进行研究,总结了 11 条通勤真相。虽然数据大多来自美国,不过结论也值得一看。

1.你一天里会碰到的最糟糕的事,就是早早去上班

社会学家 Daniel Kahneman 和 Alan B. Krueger 调查了 900 名德克萨斯妇女,询问日常里使她们快乐的事。在名单的最底层——比工作和打扫卫生更糟糕的,是一大早去上班。而晚上下班,则是受访者全天要做的第三最糟糕的事。

通常,我们会用听歌、看剧、玩游戏、从窗玻璃偷看身边的美丽女孩、盯着公共电子屏、刷社交网络、瞧着人群的秃顶来转移注意力。但事实上,通勤时的你,精神总是十分脆弱,你有一整段的无聊需要打发,在这样的碎片时间里,不论给你什么样的快餐信息都能轻而易举地被你接受。纽约大学的研究者 Anindya Ghose 及其团队在某个中国城市的地铁曾做过一项实验,发现当地铁里的密度从每平米两个人上升到每平米五个人时,人们在手机上买买买的概率会提升 45%。根据行为约束理论,人越多,个人空间被侵占得越多,人们就越会不自觉地向内转移,更集中于自己的手机,购买行为也越多。

日本早上8点的东武东上线

2.你永远也不会习惯

哈佛大学心理学家 Daniel Gilbert 认为人们永远也不会适应通勤,每天都是新地狱。今天可能是包子配茶叶蛋味地狱,明天可能是大拇哥被踩得嗷一声叫地狱,后天也许是眼镜被挤掉后抽不出身弯腰去捡眼睁睁看着眼镜踩踏全过程地狱。从家里到公司,可谓一条百爪挠心的比惨之路。

3.但如果你走路、骑自行车或者乘火车,反而会让你更快乐

根据麦克吉尔大学针对 3377 名乘客的调查,相比开车、公交和地铁,这三种方式会让人觉得更舒适。在幸福指数世界第一的国家丹麦,几乎人手一辆自行车,许多跨国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和议会议员也都骑自行车上下班。当然,这也归功于城市自行车道的良好设施和怡人的环境。

资料图

4.长通勤很可能会毁了你的婚姻

一项跨度 10 年涉及 200 万瑞典已婚人士的研究发现,把长距离通勤的人(车程 45 分钟或以上),要比不需要通勤的人离婚率高出 40%。

5.但如果你们通勤的方向一致,则会让你们的关系更愉快

一项针对 280 对美国夫妇 139 对香港伴侣的调查发现,夫妇前往同一个方向的工作地会令他们对彼此的关系更加满意。不过研究员认为,虽说伴侣同路去上班会增加相互陪伴的机会,但这可能只是一个微小而无意义的共同点。

6.在通勤上花费的时间就是时间,并不是锻炼时间

根据跨度 5 年的美国时间利用数据分析。每花费 1 分钟上下班通勤时间,就会减少 0.0257 分钟锻炼的时间,0.0387 准备食物的时间, 0.225 分钟的睡眠时间。

不是通勤时间占据了做别的事的时间,而是长通勤会使得做其他事的意愿强度降低。在通勤路上的低质量补觉对恢复元气也并没有起到多少作用。回想一下那些计划着下班以后过上充实而井井有条的夜生活,最后以瘫痪在沙发告终的日日夜夜。有多少人会在遭遇了一场通勤后还能朝气蓬勃地打起精神来呢?

资料图

7.长通勤会让人减少政治参与

研究院对乔治城大学的 1001 名美国人的调查发现,长距离通勤的人参加政治活动的概率比在家工作的人低 12%。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通勤路上人们更愿意从事放松性的娱乐活动。另一方面,根据 upwork 和美国自由职业者协会的调查,70% 的自由职业者希望通过政治参与进行更多对独立劳工权益的讨论。

8.跟那些在家办公的人比如何?

平均每天花费 50 分钟通勤,会导致 11.03 分钟睡眠减少,1.29 分钟锻炼时间减少。但通勤时间超过 3 小时每天(即单程约 1 个半小时)则会减少 44.7 分钟睡眠,比在家办公的人少了 63% 的锻炼时间。

由于长通勤消耗的不只是花在路上的时间,如果你是一个长通勤人士,那么你无法按时完成你的每日时间表,可能真的不能怪你的拖延症和懒癌。

9.然而,每天通勤一个小时,比在家办公的人薪水高 40%

调查发现,在其他条件都相同的情况下,每天通勤一小时,平均会比在家办公的人薪水要高出许多。这也与目前美国自由职业者普遍会遇到的客户报价不合理、不稳定的收入来源,以及需要个人承担保险等福利有关。

10.怎么才能让你的通勤更快乐,有一种方法,不过...

芝加哥大学心理学家 Nicholas Epley 发现的方法,在通勤路上,跟陌生人聊天,他们最终普遍会更加享受这一天的通勤时光。(笔者去年夏天试过了,并不能问心无愧地推荐给大家)

11.通勤仍然有一件好事

那就是你还能回家。

责任编辑:肖晟仕
上班 上班族 美国 薪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