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掴女记者男子为酒店装修施工方人员 已被刑拘

来源:南宁晚报

2017-07-26 12:10

25日,广西南宁电视台一名女记者采访时遭两名男子阻挠,其中,一名黑衣男子扇了女记者一巴掌后,叫嚣“记者是下贱的工作”,并抢走记者的手机当场摔坏。据南宁晚报26日报道,南宁市青秀区警方目前已将黑衣男子刑事拘留,该男子系酒店装修施工方人员。


女记者出示证件正常采访受阻

25日上午10时许,南宁市广园路广图大厦三楼出现外墙瓷砖脱落,砸到楼下一酒店的招牌后,瓷砖散落到人行道上,影响通行。南宁电视台女记者小刘接到采访安排后赶到现场。

据小刘介绍,由于负责摄像的同事小李还没有赶到,而当时正好有城管人员拿着整改通知书进入酒店,她便尾随进去。其间,一名穿红色衣服的男子和一名穿黑色衣服的男子从酒店出来叫“不要拍了”,并说了一些很难用文字来描述的脏话。小刘说,其间她也按要求给黑衣男子出示了记者证,黑衣男子随后也让红衣男子出示了整改通知书。

南宁手机台实习记者小聂,也几乎是和小刘同一时间赶到现场。小聂证实说:“小刘已经按要求给黑衣男子出示记者证。但是,黑衣男子和红衣男子始终没有向我们表明自己的身份。”

同行拍下两男子辱骂记者视频

“从两名男子辱骂的情况来看,估计他们认为(小刘)手机里拍有他们的视频和图片。”小聂告诉记者。小刘认为,她是正常新闻采访,如果对方不想让拍到有他们的视频或图片,也可以表明身份说明情况,可他们始终没有提出自己的主张。

记者从小聂提供的另一段视频看到,黑衣男子情绪激动,拿着一部手机往地上砸,并大声叫嚣称“记者是下贱的工作”。

据南宁电视台摄像记者小李称,他赶到现场时,红衣男子还数次伸手遮挡摄像机镜头。小李劝说对方不要冲动,并询问对方“你是什么人?”。两名记者报警后,黑衣男子逃离现场。而红衣男子则对着镜头大声说:“我是你爸!”

黑衣男子动手打了女记者一巴掌

小刘说,黑衣男子辱骂过程中,曾趁机抢走她的手机砸向地面,手机第一次没有被砸坏,就被小刘给抢回。同行小聂拍摄的视频中,黑衣男子拿她手机往地板上砸时,那已经是第二次被抢走了。这一次,小刘的手机被砸得稀巴烂。

“他在抢我手机的时候,还伸手打了我一巴掌。”25日下午4时许,小刘在向阳派出所告诉记者,民警赶到现场后,将红衣男子等相关人员带到派出所接受调查,她随后前往医院检查。“到现在,我仍然感觉脸部和头部疼痛,是否有内伤,正在等CT结果来确认。”小刘说,那部被砸碎的手机价值7000多元,完全用不了了。小刘称,她在派出所里已经明确表态拒绝接受调解。

当时同在现场采访的小聂说,她当时转身走过一边,但在转身之前,确实已经看到黑衣男子扬手打向小刘的举动。但具体打中小刘的哪个部位,小聂没有看清楚。

据青秀警方介绍,他们调取现场周边的监控视频,已经证实黑衣男子有打人的举动。

黑衣男子为酒店装修施工方人员

《辱骂殴打女记者》的视频在网上迅速传开,有网友留言称:辱骂殴打女记者后逃离现场的黑衣男子,是该酒店老板。但该酒店前台服务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矢口否认黑衣男子与酒店有关。

“被带回派出所的红衣男子,刚开始也声称他不认识黑衣男子。”据警方介绍,他们对红衣男子进行思想教育后,红衣男子才联系了黑衣男子的家人。当天下午3时许,黑衣男子主动来到向阳派出所配合调查。

黑衣男子究竟为何人?当晚7时许,青秀警方通过新浪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说,涉案男子谢某某,南宁市人,系酒店装修施工方人员。

黑衣男子被刑拘向全国记者道歉

25日晚上10时,谢某某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砸坏手机的事实,他承认曾出言侮辱全体记者,同时通过记者镜头向全国媒体记者道歉。

但对于当事记者小刘,谢某某不承认打人的事情,也坚称不知道小刘是记者。他称:“哪怕把牢底坐穿也不会向当事记者道歉。”

据青秀警方介绍,谢某某已被刑事拘留。目前,对于谢某某殴打小刘一事以及红衣男子韦某的涉案情况,警方仍在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相关链接

《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6年)》介绍,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223925名记者持有有效的新闻记者证,其中报纸记者84130人,期刊记者6007人,通讯社记者2801人,电台、电视台和新闻电影制片厂记者129829人,新闻网站记者1158人。

记者的新闻采访权、报道权和舆论监督权尽管不是行政权力,不是司法权力,但它却是公民的社会知情权、批评建议权、监督权的代表和延伸。作为具体的公民,其上述权利是通过新闻记者的具体采访报道行为来实现的,所以殴打记者也是对公众知情权和社会知情权的粗暴践踏。

记者是强大的社会监督力量。媒体和记者对涉及国家利益、公共利益的事件依法享有知情权、采访权、发表权、批评权、监督权。应该通过立法来保障和规范新闻报道和舆论监督,给新闻采访报道权足够的保障,威慑干涉、阻挠舆论监督者,有效保障新闻采访权不受暴力干涉,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记者 潘国武 实习生 覃芳婷 文/图)

责任编辑:高雪滢
广西 记者 女记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