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紧急限电惹争议,罗智强三问蔡英文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3 19:10

上周“尼莎”台风过境时,吹垮了位于台湾花莲的民营和平电厂输电铁塔,导致电厂发了电却送不出来。台电损失约4%的供电备转容量率,台当局8月1日再度出招限电:要求各公务机关下午1点至3点禁开冷气,改用电风扇,并减少电梯使用,公务员不得不一边忍受酷暑一边办公。

台湾当局出台的限电政策点燃了“总统府”与新北市政府的唇枪舌战。新北市长朱立伦直言:“关掉电源不是最好方法”。面对此言论,“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回应称:“朱立伦不过就是中二。”对此,前马英九办公室副秘书长罗智强则三问蔡英文:“到底是谁中二?”

朱立伦

朱立伦对限电措施发表评论:“关掉电源来省电,并不是聪明的作法,中午不开冷气,新北市早就在做。”朱立伦称以智慧节电,利用大楼系统于夜间制冰,中午则关掉空调融冰,节电的同时,也让室内维持舒适环境。

对此,“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在Facebook上回应称:“倒也不认为这样是遭地方打脸,不管是谁执政上工,能把事情做好就是对。”他还认为“朱市长的举动不过就是代表了当前社会的普遍的中二心态”。黄重谚表示,希望大家合作,让社会更加健康。

面对此争议,罗智强三问直指蔡英文的非核电政策:

“台湾的一个电塔倒了就捉急至此,那么当时的非核政策是玩笑话吗?”

“台风年年来台湾,当初若非蔡英文和民进党将核四关闭,现在还需要限电吗。”(注:“核四”系台湾第四座核电厂的简称,位于新北市贡寮区)

“若不是蔡英文死守‘非核’,‘核一核二’两个机器合计165万千瓦时的电力,不是足以让台湾平安度过危机吗?此次限电危机并非天灾而是人祸。”

从1980年规划至2015年,核四厂已有30多年,才进行测试发电就被宣布封存

罗智强对于发言人黄重谚言辞也颇有不满:“朱立伦只不过是呼吁大家用‘智慧节电’的措施来共同努力,因应危机,难道这样也会戳中蔡英文的玻璃心?”

罗智强表示,各界都愿意与政府共同努力渡过电力危机。但政策出问题的是民进党和蔡英文,却反过来说人“中二”,态度实在傲慢。

目前,台湾午后连续降雨,气温稍缓,用电量有所下降,台湾用电警示明后两天有望从红色警戒降为橘色警戒。但是随着气温回升,台湾供电仍是对当局的一大考验。

此前于今年五月,台当局“行政院”通过的“夏月节电大作战”计划,曾鼓励民众到2万家百货公司、卖场或便利商店吹冷气,以减少家庭冷气使用量,达到节电目标。

面对供电问题,台当局若总是拿不出具体可行方案,却只能用禁止公务员吹冷气,或进口紧急发电机组救急,看来实在难以稳定民心。此前已有报道预测台湾或于2018缺电,至于刚完成或即将上阵发电的超超临界火力机组,均为国民党执政时期斥资数千亿元新台币规划兴建。民进党废核大旗下,努力做的事实在太少。

责任编辑:王晓璇
台湾 供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