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燕京图书馆馆藏的5.3万卷中文善本特藏,现在可以免费浏览下载了

来源:好奇心日报

2017-08-07 17:27

本文转载自好奇心日报。

8 月 1 日,哈佛燕京图书馆在 Facebook 主页上宣布,其馆藏的 4200 部/ 53000 卷中文善本特藏数字化工程已全部完成。网友均可免费在线浏览或下载。

哈佛燕京图书馆花了 10 年才完成这个合作项目。合作机构包括中国国家图书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以及浙江大学 CADAL (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图书馆等。

这些资源分为哈佛燕京图书馆中文善本特藏稿、钞、孤本(傅斯年图书馆合作项目), 经、史部(中国国家图书馆合作项目),子部,集部,丛部,特大等。

具体来说,像康有为藏《永乐大典》、《钦明大狱录》明抄本、《常熟县志》清康熙丁卯(翁同龢藏本)、丁日昌稿本《炮录》、东坡先生全集(明末文盛堂刋清印本)等都在其中。据澎湃新闻报道,哈佛燕京图书馆的藏书将近 150 万册,其中中文文献逾 80 万册,日文文献将近 35 万册,朝鲜文文献将近 20 万册。“在中国本土之外,哈佛燕京图书馆是西方世界里两个最大、最好的中国古籍善本收藏图书馆之一(另一个是位于华盛顿特区的美国国会图书馆)”,哈佛燕京图书馆馆长郑炯文说。

哈佛燕京图书馆是哈佛大学图书馆专门用于收藏与东亚相涉文献的场所。该馆始建于 1928 年,裘开明担任第一任馆长。初为哈佛燕京学社汉和图书馆,后于 1965 年改为现名,以应藏书扩展到其他东亚语言文献之实。

1976 年,图书馆的管理权由哈佛燕京学社移交哈佛大学图书馆。据腾讯文化报道,购书几乎成了汉和图书馆的首要工作。为了求得好书,尤其是善本书和一些珍稀书,馆长裘开明可谓呕心沥血。

1928 年,汉和图书馆与燕京大学图书馆开始在北平联合购买中文图书,这种合作一直到 1937 年抗战爆发才结束;抗日战争时期,在北京和上海,很多家庭因遭遇困境不得不出售藏书,许多古籍和手稿出现在上海和北京书市。汉和图书馆借机收购了大量明清时期的木版印刷古籍,以及一些作者的亲笔手稿;抗日战争结束之后,日本一片废墟,经济极其萧条。大量的古旧书开始出现在日本的图书市场,其中包括一些从中国运走的、版本非常好的珍贵书籍。于是,裘开明精明地将购书地点从中国转向了日本。

“可即便我们以这样的速度下订单,依然没有办法保证可以买到我们想买的书。我们发现,很多在日本买的中国古书来自中国北方。简而言之,哈佛当时买的大部分书,是抗战期间从北京或是其他被日本占领的城市,被日本人或是中国旅行者带到日本的。”裘开明写道。

历史学家余英时曾评价道:“哈佛的中、日文藏书之所以在美国大学图书馆系统中长期居于领先的地位,裘先生的功劳最大。所以在哈佛从事中国或东亚研究的人,无论是本校人员或外来访客,也无论是教授或研究生,多少都对裘先生抱有一种感激的意识。”这些书也帮助了二战后美国汉学和东亚研究的兴起,“二战以后,美国成为西方国家的领袖,因为要理解几个国家的国情,才发展出大量的东亚图书馆”,郑炯文说。

数字化项目完成这则消息爆出后,几乎引起了一片叫好。微信公号“展玩”是最早在中文互联网上报道这条新闻之一的媒体。该篇文章发出后,阅读量迅速超过了 10 万,很多读者留言称“功德无量”,还有人称这是近期“难得的好消息”。

最后,奉上阅读和下载链接

责任编辑:肖晟仕
哈佛 图书馆 古籍 下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