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四川九寨天堂酒店撤离者:有说不完的感谢

来源:封面新闻

2017-08-09 18:10

8月9日清晨,央卓藏家和丈夫刚过了一个不眠夜,便开始搜罗家里能够提供的方便食品和水,搬到自家旅店前的公路边,立上一块红字白底牌:“央卓藏家免费吃住 愿亲人早日回家”。

沿途藏家设爱心点位 免费为游客提供食物

8月8日21时19分,地动山摇。“突然停电,然后一阵摇晃。我还以为是我头晕,后来才意识到地震了。”当时家中旅店只入驻了到九寨沟自驾游的一家人,安抚好住客后,央卓藏家便和丈夫张罗着准备,以迎接可能需要帮助的旅人。

央卓藏家的旅店位于松潘县301省道东侧,也是驱车从九寨沟到九寨黄龙机场以及成都市的必经之地。

矿泉水,方便面,白馍馍,以及自己烙的青稞饼......央卓藏家在路边立起牌子,搭起一个临时的休息站点,为安全撤离出来的游客提供免费的水和简单食物。“希望给予他们一些慰藉吧。”央卓藏家告诉记者。“同时,也想告诉他们,九寨沟依然美丽。”

保安大哥不顾余震 为游客带回御寒物品

8月9日12点03分,央卓藏家接待了第一批从九寨沟撤离的游客,来自成都的陈洋便是其中之一。一碗暖和的泡面下肚,陈洋和哥哥心中百感交集。“作为第一批从九寨天堂酒店撤离的游客,没有人知道我们经历了什么。”

一天前,自驾前往九寨沟,从事金融行业的陈洋,想着趁着酷暑同家人来九寨沟避暑。此次出行,兄弟俩选择九寨天堂洲际酒店下榻,结果刚住下,地震就来了。“天旋地转的,房间玻璃也碎了一地,我们都有点懵。”过了好一会儿,陈洋才反应过来。

亲历地震后,陈洋心有余悸,不太有经验的他便也随着撤离的大部队转移到了酒店一旁的停车场,“庆幸只受了点轻伤。”据陈洋回忆,地震发生后,阿坝特警就迅速赶到了酒店,组织游客撤离,虽说当时环境嘈杂,但游客和工作人员也的转移也十分有序,“那一瞬间,觉得自己的安全还是有保障的。”

但没想到几分钟后,陈洋就陷入了另一个困境。由于跑得匆忙,陈洋兄弟俩没顾上带御寒衣物,而此时凌晨的九寨沟,室外早就是凉飕飕的一片。 “冷。”说起当时的感受,陈洋只说了一个字,但突然话锋一转,“更有温暖。”

“那个保安大哥太勇敢了!”陈洋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凌晨3点,正当游客在深夜中冷得瑟瑟发抖时,一位酒店保安人员冲了出来,“当时还有余震,他直接冲上了四楼。”不顾旁人的劝退,保安大哥冲上了位于酒店4楼的宿舍,为游客带回楼棉被、毛毯等御寒物品,还有饮用水,“他几乎忙了一个通宵。”

9日一早,下榻九寨天堂洲际酒店的游客便在当地特警的带领下,撤出了九寨沟。安全撤出的陈洋说,“内心有说不完的感谢。”

封面新闻记者 杨晨 秦怡

责任编辑:肖晟仕
九寨沟 地震 酒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