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记者称凉山格斗孤儿全被带回家 工作人员无奈问征求娃娃同意了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7 10:39

此前备受外界关注的“凉山格斗孤儿”事件,最终在8月16日走向了一个令人遗憾的结局。

被强按手印带走的孩子/动图截自@王志安微博视频

据调查记者@王志安微博8月16日称,16日当天,四川成都恩波格斗俱乐部收养的来自凉山州越西县的孩子全部被带回家。有一位接受其采访的孩子阿杰曾说自己坚决不走,但当天他也被强迫按下了手印,必须回去。

微博中写道,“阿杰哭了,其他的孩子们也哭了,教练们哭了,恩波也哭了,现场哭声一片。这些来自大凉山的彝族少年,遭遇了那么多不幸,生活刚刚见到一点曙光,希望又再一次破灭。他们在恩波格斗的奋斗将成为记忆,成为另外一个世界的回响”;“教练临别时说,‘孩子们,欢迎常回家看看’。其实他们也知道,没可能了。他们再也回不来了。”

截图来自@王志安微博

图片来自@王志安微博

16日,@王志安在另一条微博中提到,被强迫按手印的阿杰哭成泪人,现场工作人员也只能问:“你们征求娃娃的意愿了么?你们征求娃娃的意愿了么?”但是,没人回答。

截图来自@王志安微博

此前,一段讲述“格斗孤儿”的视频曾在网络引发热议。视频中介绍了两名失去了双亲,无依无靠的小男孩小龙和小伍的故事。两人都是14岁,是成都恩波格斗俱乐部的队员。俱乐部先后收养了400多位像他们一样失去双亲无所依靠的孩子,他们的梦想都是拿到UFC金腰带。有的网友认为,对于失去双亲的孩子,能够在生存之外学到一技之长是一件好事。也有网友担心,孩子投身格斗而非学习文化知识,将来可能仍会遇到生存的危机。

视频中两个孩子激烈的格斗场面

随着媒体大幅报道、网络热议,事情持续发酵,首先是四川成都警方介入,调查俱乐部对孤儿们收养的合法性,和是否有未成年人参与商业比赛;之后,凉山的教育部门,要求孤儿们回到老家,接受法定的义务教育。最终,这些格斗孤儿终于被要求必须回归凉山老家。

调查记者@王志安曾前往恩波俱乐部当面采访了这些来自凉山的“格斗孤儿”、俱乐部教练等人,并在网络发布了一系列视频。

截图来自@局面微博

在这些采访中,有一名来自凉山的孩子阿杰说,自己现在水平只是一般,但是将来想打UFC(无限制综合格斗),格斗名将李景亮是自己的偶像。他说,自己的父亲去世,母亲扔下他们姐弟三个改嫁了,如果回家只能去种洋芋了;几天前,他爷爷给他打电话让他回去,还说如果不回去,就把他的腿打断。当时王志安问阿杰想回去么吗?阿杰只是重复说,我不回去。

而此前网络流传视频中的孩子之一小伍则对王志安表示,自己非常后悔在那段视频说的那句话“有时候累得不想训练了”,觉得自己说错了一句话,他怕自己在节目说训练累导致影响不好。当被问道“如果大人让你回去,如果政府不让办了,你怎么办?”小伍回答,“让我回去我再跑回来”,“带我走我就先回去,等他们走了再管爸爸要车费回来”,“我还会找别的俱乐部练”。他还说,自己已经给爸爸打了电话,让他不要相信任何人。

收养格斗孤儿的俱乐部负责人恩波在接受王志安采访时表示,当年一个副乡长看到许多失去父母的孩子没人管,很可怜,给他打了十几个电话,希望恩波俱乐部能接收。当时,恩波开出接收的几个条件:贫困家庭、监护人同意。就这样,孩子陆续来到俱乐部。但是,这位副乡长在此次舆论发酵后被停职了。

至于此前网上质疑俱乐部没有文化课,但事实上恰是因为正规的学校孩子们进不去。恩波称,“这些大凉山的彝族孩子来到俱乐部后,俱乐部曾联系周边三所公立学校,但孩子们刚上学一周就被退学了。这些彝族孩子连汉话都不会说,在家乡大都失学,到城里学校跟不上,显然学校并不欢迎他们,学校先要求提供暂住证,后来又干脆提出每个孩子交3-5万保证金。”

随后,恩波从外面聘请了4名老师,晚上给孩子们上文化课。每天晚上两节课,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和思想品德,藏族孩子还有一门藏语课。采访的孩子之一阿杰说,自己很喜欢上语文课,学习拼音和汉字;如果以后出成绩了,接受采访时不识字不好。当被问起平时成绩怎么样时,阿杰说50多分不及格,班里倒数三四名;说完不好意思地笑了笑,露出一口没长齐的小白牙。

采访中,王志安问恩波,这么多孩子一年下来花费多少?恩波回答称,四五百万,包括一切生活开支,“孩子们要吃好啊”。王志安又问,“那赚钱吗?”恩波表示,“不可能赚什么钱,靠朋友的赞助和自己做的一些小生意基本持平。打比赛赢的奖金以及孩子们的出场费,目前为止俱乐部一分都没拿过。”

恩波接受采访/截图来自王志安采访视频

此外,关于孩子们出场费由俱乐部统一管理而引发外界指责他们“利用孩子牟利”的说法,俱乐部教练王舟受访时回应称,自己是成年组的拳击教练,当时他和记者聊到的也是“大孩子”;其实,成年组队员年龄也只有二十岁左右,教练看着他们从孩子一点点成长起来,所以习惯性把他们都叫做“小孩”。成年组有签约队员、明星选手,打比赛有出场费和奖金;但少年组的小孩子参加表演,主办方最多请他们吃顿饭,或者送几套衣服。当时网上传的那场表演赛视频是万达组织的一个活动,没有任何收入。

此外,观察者网在@恩波格斗微博还发现了这样一条消息,“坝州州委书记刘作明在九寨沟灾区救援现场指导恩波格斗开展下一步救援行动”。在这则微博视频中,阿坝州州委书记现场肯定了恩波救助孤儿的做法,“虽然曾经对你这个俱乐部有些所谓的孤儿问题(媒体)有些做了一些夸张的描述,但这个问题我们看主流,更重要的看我们自己的作为,我相信和这次地震一样,我们的人民群众和党委一条心,咱们千方百计去克服所有的问题,我相信没有克服不了的”。

截图来自@恩波格斗微博

8月13日,观察者网专栏作者截流刊发《以善良的名义——“格斗孤儿事件”的真相与反思》一文称,还是让这些“格斗孤儿”回到拳台吧。文章解释称,“孩子们参加的格斗训练,不是媒体片面理解的血腥斗殴,而是当今世界上发展最快,前景最好的体育运动,也就是专业人士口中的MMA(综合格斗)。不管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MMA都是正规、安全的职业体育运动,专业运动员的收入和前途,都高于一般收入阶层。”

“而成都的恩波格斗俱乐部,也不是籍籍无名、水平可疑的小拳馆,而是我国最为顶尖的综合格斗训练馆之一,其培养出来的选手,很多成为赛事冠军和格斗明星,甚至走向世界,成为各大国际赛事的签约选手。”

文章认为,“这些孤儿,在这里,本来可以得到最好的正规训练,走上足以改变命运的职业道路,可惜,却在热心民众的围观和帮助下,不得不返回贫困山区,继续‘吃洋芋’,而他们原本值得期待的前途,也变得未知、渺茫。在善良的名义下,这到底是解救,还是扼杀呢?收留孤儿,并交给他们一技之长,本来是值得尊敬的慈善义举,可是为什么,会变成社会谴责、攻击,政府警惕、调查的对象呢? 这件事有太多值得反思之处。”

责任编辑:朱敏洁
孤儿 凉山 四川 回家 俱乐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