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岁老太吃素30年 骨头酥得像泡沫一跤摔骨折

来源:武汉晚报

2017-08-19 17:35

《武汉晚报》8月18日讯,洗完澡身上没擦干就往外跑,103岁太婆脚一滑摔得髋关节骨折。因为常年吃素,太婆骨头酥得像泡沫,加上同时身患数种基础病,手术难度倍增。16日,杨太婆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成功换上了人工关节,再过两天就可以下地走路了。

家住武昌的杨太婆今年103岁,30年来她一点荤腥都不沾。上周六晚,她洗完澡刚走出卫生间,脚一滑重重摔倒在地。家人把她扶起来,听到她直喊胯骨疼,完全无法挪步,家人赶紧就近把她送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查显示:严重骨质疏松,右侧髋关节骨折,当即被收入骨科。

髋关节X光照片(资料图)

骨II科钟俊副教授详细问诊得知,杨太婆这些年来一直吃素,还有心衰、肺部感染等多种内科疾病。百岁高龄老人做手术,对医生对家属都是一个挑战。心内科、麻醉科等专家多次会诊评估后认为,精心设计手术方案,杨太婆可以耐受手术。8月16日,钟俊仅用1个小时,就顺利地为杨太婆换上了新关节。

钟俊说,老年人髋部骨折后一年的死亡率高达30%,导致其死亡的往往不是骨折本身,而是长期卧床导致的心脑血管意外、褥疮、泌尿感染、血栓等多种并发症。如今高龄不是手术禁区,发生骨折后,只要身体状况允许,还是要尽早手术。

钟俊提醒中老年人,不宜长期吃素。骨头由无机盐和有机物组成的,动物类食物不仅是钙和维生素D及多种微量元素的重要来源,更是骨基质中有机物如胶原、蛋白多糖、脂质的重要来源。

责任编辑:王宇波
老年人 吃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