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不足25公斤 中国版少年霍金高分考入大学

来源:浙江在线

2017-08-26 18:55

1岁起就被查出患有“进行性脊肌萎缩症”、体重不到25公斤的他,却对物理有着极大的喜爱,有着自己向往的梦想,他就是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的邵镇炜。

2015年时,浙江在线对曾他的故事做出过报道,而今年参加高考的他终于以644分、超出一段线67分的成绩被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录取。

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邵镇炜一路走来,以惊人的毅力、勤奋和努力,成为了同学们的榜样。他曾在高中学校期中统考中,九门高中文化课考试总分名列全年级第56名。在学校多次被评为十佳学生、文学之星。热爱物理的他还参加了全国高中应用物理知识竞赛,获得杭州赛区三等奖。2015年邵镇炜还获得了浙江省励志成长成才优秀高中学生典型称号。

邵镇炜空余时间喜欢看剧,尤其是漫威系列电影,钢铁侠是他最喜欢的电影角色。在文学方面,史铁生,是他最喜欢的作家,也许是感同身受吧,邵镇炜同样与轮椅相伴了10多年。

走进邵镇炜的家,个头小小的他正坐在书桌前。桌子上堆垒着各式各样的书籍:《电动力学导论》、《可畏的对称》、《狭义与广义相对论浅说》等等。在这个高三毕业生们尽情撒欢的暑假,邵镇炜把自己埋在了书堆里。

虽然因为“进行性脊肌萎缩”,邵镇炜个头瘦小,胳膊纤细连甚至提书的力气都没有,但是他寒窗苦读多年,终于通过自己的努力迈入了大学校园。 “就差几分,就能进浙大了。”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邵镇炜至今还心有不甘。进行性脊肌萎缩,终身不能治愈,肢体一级残疾。“真的太不容易了!”在长河高中卞良琴老师的眼里,邵镇炜要比一般孩子付出得太多太多。

相似的病痛、同样的天才,邵镇炜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少年版霍金”。但邵镇炜每每听到这个外号总是谦虚地摇头:“我只是很普通的人,我离这样的物理天才还差得很远。”

“也许我能成为一位老师,像霍金那样,使用先进技术给学生讲课。我这边在iPad上演示,学生们就能在iPad上同步看到。也许我也能创业开公司,写代码,提创意。”对于未来,乐观坚强的镇炜充满了想象和期待。

责任编辑:王宇波
霍金 学霸 浙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