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回应“凉山格斗孤儿事件”:发现一起纠正一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9-05 12:06

据中新网9月5日报道,针对四川凉山“格斗孤儿”事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巡视员王岱5日在北京回应称,组织贫困家庭的孩子和孤儿来从事这项工作,存在社会道德问题,容易引起一些其他机构的效仿,在这个问题上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视频中两个孩子激烈的格斗场面

今年7月,媒体报道的一段关于“格斗孤儿”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称,两个失去双亲的凉山孩子被成都一家格斗俱乐部收养,平时练习综合格斗,还偶尔参加商业演出。这一消息曝光之后,“格斗孤儿”事件持续引发舆论关注。

9月5日,在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巡视员王岱对这一事件进行了回应。

王岱表示,凉山“格斗孤儿”事件曝光后,教育部跟民政部还有四川省的教育厅、公安厅、民政部门进行了联合调研。通过调研,俱乐部里未成年人有45名,其中孤儿有1名,16周岁以下的义务教育适龄儿童有37名,分别来自凉山和阿坝地区。目前四川省教育厅跟有关部门正在敦促进行整改。

为了防止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王岱介绍,将依法对招收适龄儿童少年进行文艺、体育等专业训练的社会机构加强管理。

“应当首先保证适龄儿童少年完成义务教育,或者在训练的同时接受符合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一些体校和文艺机构,如果是这些机构对这些孩子进行义务教育,应当有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批准。”王岱说。

此外,王岱表示,对这样的现象要发现一起纠正一起。

“组织贫困家庭的孩子和孤儿来从事这项工作,存在社会道德问题,容易引起一些其他机构的效仿,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他介绍,对这些孩子提供帮助,孩子回去以后,凉山州包括其他一些地区的教育行政部门跟民政部门都对这些孩子上学进行了妥善的安置。对确实喜欢格斗的这些孩子,专门安排他们进入一些特长学校学习,这些学校有专门的格斗兴趣小组,或者相关体育训练项目。

王岱称,要进一步通过法律宣传、舆论引导,不断提高全社会对控辍保学和对孩子接受义务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营造良好的氛围。

“因为孩子终究是要走向社会,义务教育是他走上社会最基本的教育阶段,保证他走入社会的时候能够继续拓展自己的生存空间和发展空间。”王岱说,教育部还将和有关部门进一步对这个问题进行妥善的处理,保证这些孩子回去以后有好的教育,有好的生活,有好的发展。

(记者 阚枫)

责任编辑:唐艳飞
教育部 四川 孤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