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凉山“悬崖村”现状:藤梯变钢梯,有了农家乐

来源:中新网

2017-09-10 22:16

据中新网9月10日报道,如果你是一只鸟,飞到古里拉达大峡谷上空,就能看到阿土列尔村的全貌——几十间矮房错落分布在群山一块向外突出的大斜坡上,那里遍布玉米、核桃树。山峦云雾之中,村庄愈显渺小、孤独。

阿土列尔村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海拔1400米左右,距地面垂直距离近1000米。数百年前,村民为躲避战乱和匪患来此居住。

山上的72户彝族村民走向外界,需要顺着落差800米的悬崖断续攀爬17条藤梯。去年5月经媒体广泛报道后,这座村庄以“悬崖村”的名字为外界所知。

记者日前探访阿土列尔村,发现危险的藤梯已变成安全坚固的钢梯,遗世独立的村庄如今有了接待游客的农家乐。

当地村民和外来人在去往悬崖村的路途中,短暂休息。张浪 摄 

“悬崖村”的命运,正处于改变之中。

今年6月30日,耗费了6000根钢管、120吨钢材、近3万人次人力后,从山底通往村庄的2556级钢梯终于竣工。

村民莫色伍哈今年3月开起了第一家商店,他说,“商品都是我爬钢梯背上来的,以前是藤梯的时候,开商店这事想也不敢想。”

世世代代攀爬藤梯上下山的村民,如今他们上山需1个多小时,下山只需40分钟。这比以前快了一倍还多,安全系数则高了好几倍。

钢梯方便了村民的出行,也带来了游客。29岁的莫色拉洛看到商机后,在村子里开起了第一家农家乐。“很多游客上来以后,会住几天再走。”莫色拉洛目前只提供帐篷住宿,他说等索道修好后,农家乐就能进一步扩大规模。

莫色拉洛说的索道,是一条山顶直达山底的货运索道,预计9月下旬完工。这条索道单次运载量为5吨,计划一天开行2至3次。

支尔莫乡党委书记阿吾木牛告诉记者,“到时候挖掘机都可以吊上来了,建筑材料也上来,村里的土房将会进行民俗民居改造。”在阿吾木牛看来,货运索道的建成对于阿土列尔村格外重要,不仅将解决物资运输的问题,而且将成为重要的生产通道。

“以前手机信号不太好,去年通4G了,还能上网。”说起一年多来村子的变化,村民莫色伍哈拿出手机告诉记者,他的大儿子在外地读书,“以前打电话,说着说着就断了。现在随时给老师打电话了解孩子学习情况。”

莫色伍哈最小的孩子目前在村子的幼教点读书——凉山州实行“一村一幼”政策,海拔1400米的“悬崖村”去年开始有了幼教点,目前共有29个2岁至8岁的孩子在这里接受幼儿园和学前教育。

幼教点对彝族村寨格外重要。阿吾木牛说,“以前孩子在家里生活到6、7岁,开始去小学读书,但一句汉语都不会,要学会汉语后才开始学习知识。现在有了幼教点,入学时就能听懂汉语了。”

谈及村子的未来,阿吾木牛表示,目前成都一家旅游集团已和昭觉县政府签订了旅游开发协议,提出了“悬崖村—古里拉达大峡谷景区”投资开发项目。计划将景区打造成为世界级山地特种旅游目的地、全国旅游扶贫示范基地。

除了旅游业,阿土列尔村同时在进行产业创新。村子的几百亩土地位于迎风坡,格外肥沃,油橄榄已试种成功,部分村民前往云南学习了三七种植。未来,这里的玉米会变少,油橄榄、三七等经济作物会多起来。

“以前为了方便孩子上学,我搬到山下住过,现在外界都关心我们,政策也好,我不会再搬下去了。”莫色伍哈说,等货运索道修好了,他准备把院子改成混凝土,也开上农家乐,多挣“旅游钱”。

责任编辑:于文凯
四川 基层 凉山 悬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