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这家饭店一碗面卖730元 店主:其中黄油蟹价值650元

来源:东南商报

2017-09-14 15:36

据东南商报9月14日报道,网友@小霞,是一位标准的吃货,平日里喜欢到处寻觅美食,还经常把品尝到的美味拍照放到朋友圈里共享。昨天,她在朋友圈里吐槽:“吃了一碗面花了730元,超过了我的想象范围。”记者联系到网友@小霞后,她表示这碗面条的价格确实是730元,但面条里有只黄油蟹。“这可能是我这辈子吃的最贵的一碗面条了!”@小霞同时承认,她在朋友圈吐槽,也并非真的是表达不满,只是一种调侃。因为她和餐馆老板是好朋友,平时经常去吃饭。没想吐槽在朋友圈引起不小的反响,这是她始料未及的。

黄油蟹价值650元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该店的老板JACKEY,他告诉记者,他的饭店叫“越南咖啡小吃”,专营以越南菜为主的东南亚菜系。“我们是老朋友了,她这样吐槽也不是真的在DISS我,只是对食材不太了解。”JACKEY同时也承认,他刚看到吐槽时确实有点不开心,给人的感觉好像是在宰客,但是沟通之后就没问题了。

JACKEY解释,很多人对于黄油蟹不太了解,为什么看起来好像青蟹,价格却那么贵。“黄油蟹只有野生的,而且只有南方才有出品,季节性强,过了中秋就吃不到了。”JACKEY告诉记者,黄油蟹有“蟹中之王”的美称,在香港的酒楼每50克要卖上百港元。每逢炎夏产卵季节,成熟的膏蟹会在产卵时栖身于浅滩河畔。退潮时,猛烈的阳光使浅滩上的水温升高,膏蟹受到刺激,蟹体内的蟹膏分解成金黄色的油脂,然后渗透至体内各个部分,整只蟹便充满黄油,蟹身呈现橙黄色,故被称为黄油蟹。蒸熟之后,蟹盖、蟹爪关节处均可见黄色油脂,成为很多东南亚食客的最爱。但是这种蟹在宁波地区并不常见,吃的人也不多,所以有的人即使看到也把它误作普通的膏蟹,看到这价格才会大吃一惊。

这样的一只黄油蟹要卖近千元。 JAKEY供图

“在宁波的利苑,同样的一只黄油蟹要卖900元,还不算10%的服务费,所以我这里卖的也不算贵吧?”JACKEY告诉记者,很多人把这个事情当成了网络段子,其实好的食材还真的值这个价钱。

没有菜单的饭店

说起这个“越南咖啡小吃”也算是个比较奇葩的店了。这个位于铁锚街上的小店并不起眼,但是因为老板JACKEY特立独行的做派而被网友戏称为“铁锚街扛把子”。JACKEY说,他的这个店已经开了将近4年,只做小众消费群体,之前刚刚重新装修过,把原来的8张桌子改成了4张桌子,为的就是不让自己太累。这两天台风影响,他干脆把店关了,去休假了。

“我做菜是看客人的,都是要提早预订的。不是你想吃什么我就做什么,是我想做什么你才能吃什么。”JACKEY对记者表示,他们店里是没有菜单的,都是随行就市,按照当季食材来做菜品的。为此,结识了一批死忠的客户群,都是回头客,也为此和网上的很多人互怼。“我的脾气不太好,有人在网上评论我做的东西不好吃,我一定会反击,所以得罪了不少同行和客人,不过无所谓,我自己做得开心就好,并不在乎别人的看法。”

JACKEY对记者表示,自己已经到了“大叔”的年纪,把这个店当成了生活而不仅仅是生意,所以做得很随性。也许不被人理解,但这是他自己的方式。即使网上有人吐槽他做生意的做派,自己也不在意。“喜欢吃的人总会来吃的,服务好对脾气的人就行了。”

新闻链接

那些天价的食材

神户牛肉:是世界上最有名气的牛肉之一。作为日本特产,神户牛肉常常出现在招待国宾的宴会上,是日本料理菜谱顶级食材。只有在兵库县出生、饲养、屠宰的牛才能取得神户牛肉的合格证,而且2012年前这种牛肉从不出口。能够达到神户牛肉品质要求的牛,每年只有3000头左右,而这些牛只能产出大约400公斤牛肉。据说一头在比赛中曾获金奖的神户牛甚至叫出了72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0万元)的高价。

蓝鳍金枪鱼:蓝鳍金枪鱼是最受欢迎的食用鱼之一。由于生长缓慢和过度捕捞,如今全球蓝鳍金枪鱼的数量已经大大减少。欧盟渔业专家警告说,如果不限制捕捞,蓝鳍金枪鱼可能会灭绝。2017年东京筑地水产市场的首个交易日的“金枪鱼拍卖”环节中,一条重达212公斤的蓝鳍金枪鱼的成交价为7400万日元,约合450万元人民币。

极品鲍鱼:鲍鱼是一种名贵海味,又名九眼鱼,属贝类,产于海洋中的岩石上,海水越深,产的鲍鱼就越大,一般来说,个头越大也就越名贵。日本、南非、越南、澳洲等沿海国家都是盛产鲍鱼的好地方,其中尤以日本青森县出产的“网鲍”最为名贵。一般好的三头鲍鱼,单价都超过1000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肖晟仕
大闸蟹 螃蟹 宁波 吃货 浙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