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涵妻子杨乐乐疑被骗近800万元 其“闺蜜”贵之步老板郑靖遭立案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0 13:55

9月18日晚,新三板公司贵之步实际控制人郑靖涉嫌合同诈骗,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值得注意的是,受骗人为杨乐乐。根据相关媒体报道,该杨乐乐或为湖南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汪涵的妻子,而在此前的报道中,杨乐乐此前与郑靖交往比较密切,二人以“闺蜜”相称。

图自微博@杨乐乐

郑靖,图自红网

2016年7月中旬,由贵之步发起、为期5天的2016年湘西留守儿童夏令营在长沙开营。在相关报道《贵之步发起爱心夏令营 情暖湘西留守儿童》一文中,作者将郑靖与杨乐乐关系描述为闺蜜关系,原文写道:“刚为汪涵生下爱子‘小沐沐’的湖南卫视主持人杨乐乐看见了这张照片,随即联系了自己的闺蜜——贵之步董事长郑靖,并期待共同关爱这些留守儿童。”

报道截图

更早的报道出现在2010年,在当年8月31日三湘都市报发表的《张柏芝当评委现身长沙至潮五星辣妈揭晓》一文中也提到,在长沙市妇联、市女企业家协会、香港贵之步联合主办的“长沙市首届时尚潮妈评选活动”中,杨乐乐也出席助兴。

报道截图

那么,杨乐乐为何将其“闺蜜”郑靖告上法庭?

据证券日报网报道,贵之步公司,全称湖南新贵之步工贸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02年3月13日,其前身为长沙市黄兴路欢欢妙履鞋店,后发展成为集研发、销售中高档鞋类、箱包及服饰配件等商品的民营企业。

2015年5月份,杨乐乐与郑靖即签订了《出资认购协议》,约定杨乐乐出资788万购买贵之步131.3333万股股份。杨乐乐如约付款后,贵之步于2015年5月15日向杨乐乐出具收据确认已收款。但截至2017年1月份,仍未办理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期间,杨乐乐曾多次要求退还该788万元均被各种理由拒绝。故杨乐乐诉至法院。

贵之步表示,由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未及时沟通该事项,导致上述事项未及时告知主办券商,也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经主办券商提醒后,公司补发了如下公告。

9月19日,贵之步发布《湖南贵之步科教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被立案侦查的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获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兼法定代表人郑靖因涉嫌杨乐乐被合同诈骗案,现已被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区分局立案侦查。后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区分局向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检察院提请逮捕郑靖,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检察院未批准逮捕。

公告截图

另一份公告显示,公司因股东出资纠纷,原告杨乐乐于2017年2月份向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017年3月3日,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作出(2017)湘0104民初1344号《民事裁定书》,冻结被申请人郑靖及贵之步名下银行存款863.545万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额财产。

根据2017年8月2日,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区分局出具开公(刑)取保字[2017]0277号《取保候审决定书》,因人民检察院不批准逮捕郑靖,并且符合取保候审条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八十九条第三款之规定,决定对郑靖取保候审,期限从2017年8月2日起算。

事实上,挖贝网了解,贵之步出现的问题远不止于此。

2017年开始,贵之步风险开始集中爆发,董事长郑靖卷进4起诉讼纠纷,贵之步公司主体作为直接被告或担保方卷入其中。

据统计,郑靖涉及的4起诉讼中2起因借款未及时偿还导致,2起主要因为股权纠纷。其中,与刘宏伟、杨乐乐、张壮利的3起纠纷涉及现金超过3366.55万元(以诉讼请求或法院判决为依据计算)。另外,因对赌失败,且未按约定转让股权,郑靖被英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英劳股权投资)起诉,要求郑靖无偿转让100万股给英劳股权投资。

图自挖贝网

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贵之步原本从事时尚女皮鞋的研发设计与销售,拥有“G…VILL”(贵之步)、“YUYU”(欢欢妙履)和“YIMO”(译梦)三个自主女鞋品牌。2014年到2015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了比较好的增长。2016年上半年,贵之步业绩增长放缓。

对于业绩下滑,贵之步表示,主要受经济环境及女鞋行业整体疲软的影响,并表示已于下半年开始对经营方针进行调整:保留原有女鞋的经营,在原有的设计和生产情况都没改变的情况下将销售模式由直营加连锁全部转为加盟销售。在学校周边开设托管中心针对4-12岁学龄儿童,展开涵盖早期教育、行为习惯礼仪等教育的托管教育培训服务。面向的主要客户由女性消费者转变为学生家庭。

不过,贵之步改革未见成效。从财务情况来看,贵之步今年业绩表现并不如意。2017年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营收仅86.2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97.5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7.4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65.78%。

责任编辑:黎娜
财经 主持人 诈骗 新三板 汪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