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三评今日头条 媒体:不要拿对媒体的标准要求地摊杂志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1 18:17

本周,人民网连续三日发表署名“羽生”的评论文章,文章分别以《不能让算法决定内容》,《别被算法困在“信息茧房”》和《警惕算法走向创新的反面》为标题,三评以今日头条为代表的信息平台算法推荐。21日,虎嗅网专栏作家伯通发表题为《三评人民网:今日头条不是这么骂的》的文章,认为:“不要拿对媒体的标准要求地摊杂志”,“不该要求歌舞厅对客户进行思想教育”以及“不必担心有华强北,人们就不买iPhone了”。

9月18日,人民网发布一评文章《不能让算法决定内容》。评论员在文章中指出,以今日头条为代表的智能新闻客户端享受算法技术红利,但也身陷传播色情低俗内容的顽疾。大数据技术和算法时代中,把关内容的编辑被技术替代,内容推送只以“能不能抓眼球、能不能吸引用户”为标准。文章强调,单一的标准不仅容易忽视优质内容更为丰富的面向和维度,也增加了把关内容产品的难度和成本。文章指出,问题解决要求改进算法和评价标准,但内容推送不能少了“总编辑”把关。在完善法律法规的同时,要求各智能平台肩负起社会责任,不能让算法决定内容。

人民网文章截图

今日头条客户端首页推荐截图

9月19日,人民网追加二评文章《别被算法困在“信息茧房”》。文章指出,算法主导下的内容分发模式,会带来“自我封闭”的危险。一旦身处这样的“信息茧房”,就再难接受异质化的信息和不同的观点,甚至在不同群体、代际间竖起阻碍沟通的高墙。文章强调,走出“信息茧房”需进一步强化监管,信息平台不能一心“取悦”用户,任凭暴力、色情等不良信息泛滥,不能借技术深奥之名糊弄网民和群众。

人民网文章截图

9月20日,人民网三评文章《警惕算法搜想创新的反面》指出,今日头条陷入多起版权纠纷,智能信息平台拥有精密算法和先进数据抓取技术,并且常游走在法律灰色地带。文章强调,技术和算法不可以“为所欲为”,随意地突破秩序和规则的底线。这样的行为可能“从根上破坏创新的源动力”,使普通作者一味迎合读者,失去了独立思考、深度观察的能力,这将削弱整个社会的创造力。文章要求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要求平台企业肩负起社会责任,坚守底线。

人民网文章截图

9月21日,虎嗅网发布伯通的专栏文章,标题是《三评人民网:今日头条不是这么骂的》。文章开头总结了人民网三评的主要观点,随后分别以“不要拿对媒体的标准要求地摊杂志”,“不该要求歌舞厅对客户进行思想教育”以及“不必担心有华强北,人们就不买iPhone了”为小标题,逐条评论。

虎嗅网文章截图

文章称,今日头条创始人否认今日头条是新闻客户端的说法。作者称,今日头条实质是一个“将海量低阅读门槛的内容数据,通过最大化延长受众使用时长的算法进行分发,以信息流形式展示的移动端杀时间产品”。从内容属性上说,今日头条与上世纪90年代列车乘务员兜售的“火车杂志”没什么本质区别;从产品形态上说,今日头条与陌陌、快手一样,都属于娱乐信息流容器;从底层技术上说,用户划动今日头条信息流的瞬间,和在百度输入关键词敲回车的处理过程非常类似,只是匹配方法和实现形式有调整而已。文章还称,“不能因为地摊文学办得好卖得多,就眼红人家,要求人家‘超越眼球新闻、回到传统的新闻生产模式’”,“不要拿对媒体的标准要求地摊杂志”。

文章还称,“不该要求歌舞厅对客户进行思想教育”,并称即便没有今日头条的算法,信息茧房也是存在的。作者援引了另一专栏作家黄章晋的话,“任意一个朋友圈都是特定观念和偏好的集合,信息是在特定人群中间传播”。突破阻碍并不断完善自己的信息源,本身就是一件小众而高成本的事情。文章称,思辨、质疑、探究,这每一步都代表着成本。作者还称,今日头条本就提供的是娱乐消遣服务,凭什么要求人家打造“理性、开放、包容的公共空间”,帮助用户“在争议中达成共识”。

文章还称,读者不会指责华强北组装机厂商“身体里没流淌道德血液”,也不会要求几百元一部的联发科手机“拥有对原创的激情和热爱”,更不会指着相声演员的鼻子骂低俗。作者称,市场足够庞大又足够细分,华强北的销量再好,也不影响iPhone粉丝的取向。

虎嗅网文章最后称,希望大众认清今日头条的定位和属性,不能因为这是家年轻的公司,就对今日头条还有什么道德和价值观上的幻想。

点击阅读虎嗅网原文

责任编辑:童黎
算法 大数据 低俗 人民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