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公益公布“刷单”举报核查结果:异常个人账户2.5万个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12 10:17

据微信公众号“腾讯公益伙伴”(ID:txgyhuoban)10月12日消息,99公益日活动期间,腾讯公益平台接到部分用户关于一些公益项目在“99公益日”配捐时段出现疑似“刷单”行为的举报。 对此,腾讯公益产品运营团队立即对“99公益日”期间配捐时段的捐款记录是否存在“刷单”进行核查。

2017年9月9日,浙江杭州,99公益日市集在杭州举行 图片来自东方IC

通过大数据分析、举报核实等多种调查方式,现将“99公益日”期间,腾讯公益平台捐赠合规性核查的初步结果向各位伙伴通报:

1. 捐款异常个人账户2.5万个,捐款金额占配捐时段总捐款额比例约1%;

常规情况下,一个普通用户完成1次捐赠用时15秒,一分钟(60秒)可完成4次捐赠。

为保证核查范围的合理性,此次核查的对象为99项目中同一网友每分钟捐赠次数大于等于5次的情况,涉及账户数总计25244个,其捐赠笔数为234775笔,捐赠金额7004905元,占配捐时段总捐款额的1.20%;所获得的配捐额3712025元,占配捐时段总配捐金额的1.26%。

2. 异常行为账户捐款受助金额超10万元的项目23个;

根据以上情况,我们对所涉及到的相关项目进行了进一步排查,并查实,单个账户每分钟捐赠大于5次的捐赠,其金额占比超10%的项目共计85个,捐赠金额总计2055522元。

其中,金额超10万元的项目有23个、超30万元的项目有4个,涉及金额最高的项目(疾病救助类)筹款374167元,占该项目总筹款额的3.16%。

3.将启动第三方独立审计与核查,并第一时间公布结果;

上述所提及的,异常行为账户捐款受助金额超10万元的项目,将成为下一步重点调查的对象。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将启动第三方独立审计与核查,后续会第一时间公布审计结果。

4. 腾讯公益将举行“99回归日”,进一步倾听各方声音;

上述项目独立审计后,经核查确实存在违反活动规则行为的机构、个人,腾讯公益平台将依据相关活动规则,永久取消其在腾讯公益平台的筹资资格及所有配捐、激励;并将其计入失信黑名单。情节严重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腾讯公益还将向有关部门投诉、汇报,以进一步追究其法律责任;同时,也将视情节轻重向公众和媒体进行通报。

此外,我们希望向各位征集更多声音与线索,不仅限于对违规项目的举报,也包括对平台下一步透明举措、机构自律管理、平台监管措施的更多建议。腾讯公益将举行“99回归日”活动,期待您的参与。今年的“99回归日”活动,将在10月26、27日举行,我们诚挚地期待每一位“99公益日”的参与机构、观察者、行业研究者分享你们的经验、观点和意见。

腾讯公益产品运营团队

2017年10月10日

延伸阅读99公益日第二天,诡异的捐赠记录,疑似刷单

据公益时报9月11日报道,第三届99公益日正式进入第三天,不到13分钟时间,第三日的1亿元腾讯配捐资金再次用完,共帮助6239个项目,截至2017年9月9日上午9:16分,据腾讯公益平台数据显示,已有超过1098万人次共计捐赠金额超过7.7亿元,两项数据已全面超越往年。(2016年99公益日,共有678.8万人次参与捐赠,捐赠金额为3.06亿元)

据《公益时报》统计,昨日临近尾声,共有942万人次,5.59亿捐赠金额,而第二日1亿元的腾讯配捐资金也在半小时内即宣布结束,共帮助6207个项目,两项数据与首日538万捐赠人次,3.15亿捐赠资金相比,增速有所放缓。但在第二日筹款排名前99的项目中,《公益时报》记者发现,在许多项目的捐赠明细中,出现了诡异的、令人费解的捐赠行为……

多个项目存在相同ID重复低额捐赠,疑似刷单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下“儿童素养教育计划”在99公益日第二天共有50727名捐赠人参与捐赠,项目累计筹集资金441万元(4,418,990.62),获得腾讯基金会配捐220.4万,获得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配捐116.3万元。而该项目的捐赠明细:

可以看到,在捐赠明细中,频繁出现相同的ID进行同等金额的小额捐赠,包括0.08元、0.1元、1.99元、4元。记者随即再次查看该项目最新流水捐赠页面,时间为2017年9月9日凌晨1:04分,流水情况如下:

上述捐赠流水中显示,相同ID进行重复捐赠之间,间隔时间为1到2秒。而另外一个中华儿慈会下的名为“为那一抹难忘的纯净”项目,昨日共筹款267.9万元(包含惊喜时刻配捐资金),获得腾讯配捐资金76.2万元。项目昨日筹款排名第9。记者截取该项目最新捐赠明细(腾讯平台只显示最近30条捐赠记录),情况如下:

数据截取时间:2017年9月9日凌晨1点

在显示的最近30条捐赠记录中,仅“姜小鱼□”一个ID就在近同一时间段进行了10笔捐赠,且绝大多数捐赠均只有几分钱,而在调取该项目更早时间段的捐赠记录,情况如下:

数据截取时间:2017年9月9日零点

可以看到,“道己”、“绿海田园”两个ID账号分别进行了多笔连贯性等额捐款,捐赠额度为0.1元或0.01元。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了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下“授渔计划一帮一助学”项目中,该项目捐赠明细情况如下:

数据截止时间:2017年9月9日凌晨1点30左右

该项目昨日总计有2889人参与捐赠,筹款金额超过145.5万,获得腾讯配捐资金76万元,项目筹款总额昨日排名第10。

与上述存在相同ID频繁、重复的低额度捐赠情况相比,记者对其余显示的项目进行调查发现,有很多项目并未显示其捐赠明细,而在显示的项目中,有些项目的捐赠明细中并未发现此类问题。

深夜3点,重复捐赠仍在继续的项目

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下“白血病我不怕你”项目,在凌晨3点仍旧保持着非常高的捐赠人气,据腾讯公益平台显示,截止9月9日凌晨3点第三日配捐尚未开始,该项目已经有41297人,共捐赠64731.76元,而打开该项目捐赠明细,可以看到,该项目即便在深夜,捐赠频率依旧非常高,情况如下:

可以看出,该项目在凌晨3点期间,仍旧在不间断接受众多ID的重复捐赠,捐赠金额大多以1.99元、0.01元、0.49元的低额度进行。

仅仅过了8分钟,该项目数据已经变成42246人,共捐赠66512.18元。

可以看到,在该项目最新的捐赠明细中,依旧存在相同ID重复性捐赠情况,且捐赠金额大都统一为1.99元,记者在该项目捐赠栏中,并未发现有“1.99”元的默认捐赠金额选项。

截止发稿前,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表示,此次参与99公益日的免费午餐相应项目也出现了疑似机器人刷单情况,但并非机构所为,而是恶意水军攻击知名项目。

99公益仍在继续,故事仍在上演……

腾讯99公益日现疑似机器“刷单”套捐 称已启动调查

据财新网此前报道,由于99公益日活动期间参与人数过多,配额快速达到上限、捐款系统发生卡顿、无法进行捐款情况时有发生。有相关人士还发现,多个基金会发起的募款项目出现单个账户进行高频小额捐赠的异常现象。腾讯公益已发表声明,对此事展开调查。

一位不愿具名的活动志愿者对财新记者表示,9月8日下午五六点左右,突然发现多个排名靠前的基金会组织项目下,有账号多次进行小额捐赠操作,且来自同一账号的捐赠记录最短间隔时间仅为3秒。

对疑似“刷单”的质疑迅速扩大。免费午餐公益项目发起人邓飞对财新记者表示,公益日活动期间,免费午餐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的筹款项目也遇到了类似情况。邓飞表示,第一时间在微信公开说明存在水军抹黑行为后,自己目前还未来得及对这一异常现象进行深究。“不管是好心还是其他目的,给公益组织注水刷单都是不对的。”

9月9日下午一时许,腾讯公益发出声明,称接到疑似“机器刷单”举报,并已联合腾讯安全部门、第三方力量启动调查,“凡查实恶意刷单的都会取消配捐,情节严重的,还将受到“停止募捐资格、计入黑名单、上报主管部门、通报媒体”等处罚。

据腾讯公益披露,活动期间,腾讯基金会为6239个项目提供的配捐额度已达到29999万元上限。腾讯公益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凌晨,99公益日项目用户捐款已接近8亿3千万,公众互动量达1亿8千万余次。

邓飞告诉财新记者,本届公益日活动开始前,曾有捐款人为免费午餐提供共计30万元的拆单捐款,已被免费午餐于9月7日凌晨退回。

邓飞表示,虽然无法确定高频小额捐赠行为是否为机器刷单,但对于系统出现“瘫痪”现象,“我更愿意相信还是人太多了”,并表示若拆单套取配捐的行为一直存在,“下一届(活动)可能就没有人愿意来了。”

腾讯公益平台在声明中表示,在针对“机器刷单”事件的调查结果未公布之前,“请公益伙伴们先不要急于下定论”。

责任编辑:于文凯
公益 中国慈善 腾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