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蒙义务护边员:我要让所有人知道,这里是中国

来源:中新网

2017-10-16 08:32

据中新网10月15日报道,在过去的30年间,生活在满都拉镇的阿迪亚一直做着中蒙义务护边员的工作。他经常和公安干警一起巡逻,帮助告破多起越境偷猎案件,他说:“我要让所有人知道,这里是中国。”

向北5公里760号中蒙界碑直冲云霄;向西10余公里的内蒙古自治区满都拉口岸,中国国门一派庄严。

“我要让所有人知道,这里是中国。”生活在满都拉镇巴音哈少嘎查的阿迪亚对记者表示,在过去的30年,他和家人一直做着中蒙义务护边员的工作,乐在其中。

深秋时节,内蒙古巴音哈少草原满眼枯黄,朔风凛冽。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大多数牧民都已经搬离草原,方圆20多平方公里的巴音哈少草原上,仅剩下四五户人家,这家离那家的距离即使骑马也得走很久。阿迪亚则是为数不多的几户人家之一。

阿迪亚家的三间砖瓦房是30多年前建的,一间厨房兼卧室,一间卧室兼客厅,一间储物兼鸽舍。院墙上、大门口垒着晒干的牛粪,那是一家人一年四季做饭、取暖的燃料。房子西边是一个风力发电风车,东边是马圈。

阿迪亚和妻子在院内升旗 图:新浪

阿迪亚家共有9000亩草场,草场的北界就是中蒙边境线。沿着边境线行走,脚踏过沙石及枯草的声音,甚至是人的呼吸声,都分外清晰。无所遮拦的风刮在脸上、身上,汗毛便不由自主地竖起来。阿迪亚一家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坚持义务护边30多年。

“我出生在这片草原,也是在这里长大的,守边卫家是我应该肩负的责任。”1962年出生的阿迪亚,是一名纯正的牧民,不认识汉字,只会说几句简单的汉语。

19岁时阿迪亚光荣入伍,成为一名边防战士,在中蒙边境驻守了4年。在草原上出生,在草原上长大,再加上4年的守边护边军旅生涯,让阿迪亚对草原的爱早已深入血液。

阿迪亚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边境线上没有铁丝网,草原上偷盗牲畜、越境偷猎、皮毛走私等跨境犯罪活动频发,直接影响到边境地区的安宁。为此,退伍后的阿迪亚响应满都拉镇政府和边防部队的号召,毅然携妻到边防一线定居,成为义务护边员,一边放牧,一边守护边境安宁。

在阿迪亚看来,护边过程中恶劣天气、狼咬虫叮都不算危险,只有边疆的安宁受到威胁,才算是危险。

上世纪80年代末,阿迪亚巡边时,发现3名带着枪的蒙古国民众非法进入中国境内,“当时确实挺危险的,他们有枪,如果不及时报告,就可能让很多人处于危险中。”于是,阿迪亚一边观察非法入境的这些人的行踪,一边联系边防派出所,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妥善处置了这起事件。

2013年冬季的一天夜里,阿迪亚看到离边境一线不远处,有几辆形迹可疑的汽车,阿迪亚让妻子给派出所打电话,他自己骑着摩托车紧紧地盯住这几辆车,直到边防官兵赶到。第二天,一起越境偷猎案成功告破。

“遇到这些突发状况时害怕吗?”阿迪亚这个蒙古汉子笑着说:“住在边疆,如果怕危险的话,这个地方就没人住了。为了保护国家边疆,也保护自己的家,不应该害怕,也不会害怕。”

“经常和公安边防官兵们一起巡逻,仿佛回到了从军报国的年代,重新成为一名战士。”阿迪亚说:“驻守在祖国边境线上的公安边防官兵就是我最亲密的战友。”

在中蒙边境戍边的并不止阿迪亚和妻子。2014年年底,在日本留学工作的大儿子宾巴、在上海工作的小儿子阿迪力先后回到家乡跟父母一起巡边守边。

“父母一辈子都在为国家守边,今后我也会扛起这份责任。”小儿子阿迪力这样表示。

内蒙古包头市公安边防支队工作人员田兵表示,30多年来,阿迪亚累计义务巡边的公里数相当于绕地球赤道两圈多。巡边中,他还参与过上百次边境联合踏查,并协助破获了数十起涉边案件。他现在的理想是,要让所有人知道,这里是中国。

(中新网 官志雄)

责任编辑:徐乾昂
边疆治理 边界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