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腿长的人身体更健康 糖分促进癌细胞增长

来源:界面新闻

2017-10-19 06:55

据界面新闻10月19日援引俄罗斯OANE新闻网报道,波兰研究人员发现,腿部更加纤长的女性不仅在健康方面,而且在生育方面比常人具有更多的优势。研究人员招募了150多名男女志愿者参与此项研究,以确定腿部长短与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之间的联系。

结果发现,腿短的人更容易患中风和动脉疾病。研究人员解释道,女性腿部纤长,说明她幼儿时期饮食营养丰富,这也说明她身体健康。而且,相较常人,长腿女性在生育方面有一定的优势。此外,长腿人士对异性更有吸引力,且与性别无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为啥伤口难愈合?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和赫尔大学一项研究显示,部分伤口不易愈合可能与一种受体和一种存在于皮肤上的细菌有关。研究人员利用小鼠实验分析了其中的原因。据这份已刊登在美国《皮肤病学研究杂志》的报告介绍,那些缺少一种名为Nod2受体的小鼠身上比普通小鼠存在更多铜绿假单胞菌,而前者的伤口愈合能力明显不如后者。

这种受体能识别皮肤上的不同细菌组成,并且能够调控身体对这些细菌的反应,因此受体是否能正常发挥作用会影响小鼠身上的细菌群落平衡。研究人员解释说,进一步观察表明,这种细菌会让普通小鼠的伤口愈合速度减慢,在特定情况下(如缺少Nod2受体)会导致伤口愈合起来更加困难。

气候变化或加剧传染病流行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气候变化除了会通过自然灾害在一些地区造成人员伤亡,还可能加剧这些地区诸如寨卡、疟疾等传染病的流行。该研究领衔作者、科罗拉多大学安舒茨医学园区气候与健康政策研究者塞西莉亚·索伦森表示,气候变化会暴露和放大生态等方面的薄弱环节,从而使得传染病更容易在一些地区流行。

这项研究特别提到,2016年4月厄瓜多尔沿海地区发生了7.7级强震,当时全球正处在一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中。索伦森等人发现,震区寨卡病例增加了12倍,此前厄瓜多尔只有极少数寨卡病例。研究人员说,最近飓风等灾害天气在美国佛罗里达和美属波多黎各等地造成损害,可能导致这些地区在接下来几年内出现更多传染病疫情。

糖分促进癌细胞增长

比利时弗拉芒的生物学研究人员在国际期刊《自然通讯》上发布的一份科学报告称,癌细胞刺激恶性肿瘤生长时需要消耗大量糖分。经过长达9年的研究后,研究人员发现了代谢偏差(即华尔柏效应)与肿瘤形成之间的关联。为此,研究人员使用含有癌细胞同种蛋白质的酵母细胞进行研究。

结果发现,不同于健康的细胞,糖类物质的降解会促进癌细胞的增长,“我们在酵母细胞中观察到,糖类的降解会通过中间体果糖1,6-二磷酸与Ras蛋白的激活相联系,从而刺激酵母和癌细胞的增殖”。

压力对人体造成的危害与垃圾食品相当

由美国杨百翰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完成的一项研究表明,压力对人体造成的危害不亚于垃圾食品。研究人员将8周大的小白鼠分成两组,其中一组以高脂饮食饲养。16周后,将两组小白鼠均置于压力环境下18天。研究人员在压力测试前后分别从小白鼠粪便里收集了微生物DNA样本,发现了雌性和雄性小白鼠受压力影响后的不同机体反应。

结果发现,非高脂饮食一组的雌性小白鼠体内的肠道菌落在压力环境下会发生变化,变得类似于高脂饮食的一组。此外,高脂饮食中的雄性小白鼠的焦虑程度高于雌性小白鼠,但其对压力的机体反应弱于雌性。现实生活中,女性面对压力时更容易沮丧与焦虑,这很有可能是因为他们肠道菌落对压力反应的不同而造成。

责任编辑:唐艳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