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报告:“中国引力”正改变国际人才流动格局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22 15:1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在全球人才流动中,“中国引力”逐渐增强的现象受到关注。

“今天的中国已深深融入到全球经济之中。”据中新社10月21日报道,福布斯中国参与的《2018全球人才流动和资产配置趋势》报告当日在上海发布,上海美国商会会长季瑞达(Kenneth Jarrett)表示,中国学生到美国求学的人数持续增长,也有源源不断的美国人选择来中国寻求职业机会。

根据报告,“中国引力”日渐改变国际人才流动格局。作为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中国目前持续迎来留学生归国潮,“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以及武汉、重庆等“新一线城市”正在成为吸引全球人才的高地。

“未来五年,我们预测中国将迎来更多的归国人才。”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表示,在中国,可以看到很多猎头公司致力于服务海外的归国人才。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创始人王辉耀指出,中国现在参与“全球人才环流”,虽然目前环流到中国来的国际人才主要为海归和华侨华人,但外国人到中国发展,这在未来十年、二十年会成为一个新趋势。

他表示,从中国出去的留学生在过去十年不增长,去年达到50多万,回国的有40多万。中国现在成了全世界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中国在参与国际竞争和国际人才流动方面做得非常好。希望以后中国的国际人口是全世界第一,来华留学生比例也是全世界第一。

资料图(@视觉中国)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22日的一场记者会上就表示,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他预测,2049年,中国教育将稳稳地立于世界教育的中心,引领世界教育发展的潮流。到那个时候,中国将成为世界上人们最向往的留学目的国。

范鲁贤认为,各国越来越重视人才,各地都想要吸纳更多的海外人才。中国拥有越来越大的国际影响力,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化人才。比如很多人就到上海工作生活,成家立业。在全球化的城市竞争中,人才的聚集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一座城市是否能够吸引人才,它的基础设施是不是能够满足人才的需求,这成为全球城市竞争的决定因素。

骆家辉21日在活动现场

伴随发展,中国已非过去的人才输出国,也将是具备强大竞争力的人才吸引高地。而中国的变化,正如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在活动上感叹的:25年前只是一片沼泽地和农业用地的上海浦东,如今已成熠熠生辉的金融区,坐拥世界最高的几座摩天大楼。

责任编辑:李东尧
福布斯 人才 留学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