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记者:中国“仙境”,一生才能理解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25 09:45

【编译/观察者网 徐乾昂】10月24日,津巴布韦《纪事报》刊登了一篇题为《中国“仙境”》的文章,讲述了一位刚到中国不久,被所到之处景象为之震撼的非洲记者的故事。

第一次到中国的Mashudu Netsianda选择从广州出发,拜访了浙江的义乌、金华、杭州等地。

在金华,Netsianda参观了浙江师范大学,包括津巴布韦人在内的许多外国学生在此留学,该校还建有一所记录非洲丰富文化和文物的博物馆。浙江师范大学内开设的非洲电影和电视研究课程,也让这位津巴布韦人很感动。

在杭州的浙江传媒学院内,Netsianda为中国先进的影视播放技术感到震惊,他在文章里写道,“真是大开眼界!”

Netsianda还去了横店,他了解到中国媒体如何利用先进技术在新媒体时代实现利润最大化。对于他来说,来有着“东方好莱坞之称”的横店参观一次电影的拍摄,“没想到有生之年还有这种机会”。

津巴布韦《纪事报》原文 图:纪事报官网

但对他印象最深的还是上海之行,地理和文化多样性令这座城市美轮美奂,庞大的购物中心则以特殊方式展现中国人义无反顾的创业精神。Netsianda认为,在参观过的所有中国城市里,每一个都有独特的地域、文化标记。而上海对他来说,中国古典美学和现代高楼建筑城市风格结合在一起,是中西文化的完美融合。

Netsianda还在上海参观了包括东方明珠塔在内的城市地标;还在诸多上海的购物中心体验了一把“讨价还价”的快感。

在浦东,Netsianda眺望黄浦江的夜景,感叹道:“”灯光交织在天空中折射出一组交响乐,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这个奇迹永远不会停。”

Netsianda回忆起了自己参观过的那些城市:“(这些城市)在不停歇地兴建光彩夺目的摩天大楼和高层住宅。数不胜数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蔚为壮观。在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且中等收入的国度,提供充足交通绝非易事,而中国的铁路和公路网位居世界最佳行列。”

“30年前中国还是穷国家,如今已经成为仅此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用壮观一词来形容会显得不足。在这个辽阔的国度,中国工程师们面对了重重阻碍;桥梁、道路以及隧道的建设,是中国人克服不同地理地形的成功例子,体现了高度缜密的工程技术。”

他还说道,第一次来中国的外国游客,会被中国人的友好和好客程度所惊讶。而中国人对非洲游客们也很好奇。

这次中国之心接近尾声,但Netsianda还意犹未尽:“或许用数天时间就能对这个国家探索一番,但需要一生才能完全理解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津巴布韦 外媒看中国 上海 中国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