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街头现女性专用车位:较一般停车位更宽敞 周围无障碍物

来源:云南网

2017-10-30 07:29

上海、杭州出现女性专用停车位后,近日,一条“昆明出现女性专用停车位”的消息热传于微信朋友圈,据悉,该停车位位于昆明市北京路穿心鼓楼地铁站的D出口处。

云南网记者在网上查询得知,很多城市的商场、医院等场所都设有女性专用车位,这种车位一般会比其他车位更宽一些。

昆明北京路现“女性专用车位”  图自云南网

走访

比一般停车位宽

周围没有障碍物

26日,根据网友的介绍,记者在北京路穿心鼓楼地铁站D出口处找到了女性专用车位,记者在现场初略量了一下,这个停车位宽约3米,长约6米,比一般的停车位要宽敞一些,而且周围没有任何障碍物,也没有相邻的车位,还靠近路口,停车、倒车都比较方便。

“这一举措是为了提供更贴心周到的服务,我们除了常规车位的配置,还给女性朋友设置了比一般车位面积更大,更便于停车的专用车位,同时也为残障人士预留了残疾人专用车位,这些做法都是为关注特殊人群、关爱女性。”民生银行工作人员说,这个车位是他们7月初设置的。

链接

德国

2012年7月,德国特里贝格小镇停车位依据“停车难度”,分为男性专用和女性专用两种。女性专用的停车位比较宽阔、明亮、接近出入口,比较好停;男性专用停车位则需要驾驶者用较高的技巧、拐较刁钻的角度,才能把车停入,例如停车时可能必须避开水泥柱等。这项决定惹来争议,不过镇长否认新政策有歧视女性之嫌。

韩国

2014年5月,为体现韩国首都对女性的友好,首尔首推女性专用停车位。这种专用停车位被标注为“她位”,并打上亮粉红色轮廓和穿裙装女性的标志。此举引发一些有关性别歧视的批评,但也有不少人士表示赞同。

观点

支持 不少女司机认为很贴心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车主,他们都对这样的专用车位比较认可。

这样的车位很方便,也是对女性司机的一种贴心照顾。我拿到驾照已经有五六年了,开车最怕调头和停车,现在昆明也有女性专用车位了,挺好的。

——家住穿金路的罗女士

虽然我并没有停过女性专用停车位,但我觉得这个挺好的,像我技术比较差,在停车比较密集的地方经常可能会抢不到车位。

——市民方女士

女性专用车位挺人性化的。停车倒车方面大多数女司机确实比较难,如果在各大超市或者停车场都设女性停车位就好了。

——市民刘女士

有女性停车位其实真是好事,因为这是体现出社会对女性同胞的关爱,人性化的服务设施,同时彰显的更是一个城市浓郁的人情味。

——从事驾培教学的李师傅

反对 有人觉得这样浪费资源

技术不好就应该多练习,这里有女性专用车位,那别的地方没有是不是就不停车了,熟能生巧才好。——市民王女士

车都停不好的司机就不应该上路,女性专用停车位的加宽,会浪费较多的公共资源。——市民黄先生

7成以上受访者表示:

希望昆明能推广普及

采访中7成以上的受访者表示,这样的专用车位确实是给有需要的人提供了方便,希望能在昆明得到推广和普及。

责任编辑:赵可心
云南 停车位 车位 女性 性别歧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