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吨天然颜料!航拍看布达拉宫“年度换装”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05 16:48

据央视客户端11月5日报道,9天92吨天然颜料,布达拉宫 “年度换装”完成了!先睹为快:

图自央视,下同

位于西藏拉萨的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时期,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其中收藏有众多历史文物和稀世珍宝,是宝贵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作为著名的藏式古建筑群,布达拉宫传统的“换装”已经延续了300多年。一方面是为了保证建筑的美观,更主要的是防止夏季雨水对墙体的冲刷,保护这座珍贵的藏式古建筑群。

据了解,布达拉宫每年的“换装”都是按照古建筑群的结构依次对白宫、红宫、门窗进行粉刷。

根据惯例,每年拉萨雨季过后,冬季来临之前,布达拉宫开始进入“粉刷季”。

今年的“粉刷季”从10月下旬开始。一如往年,这里依旧吸引了众多信众前来自愿充当粉刷匠。

中新社报道称,这些义工粉刷匠们,有些是白发苍苍的老人,有些是正当壮年的年轻人,也有些是带着孩子前来的妇女,他们手里都拿着从家里带来的塑料桶等粉刷工具。

他们一早来到布达拉宫,从搅拌涂料到粉刷的地方,大家秩序井然地运送涂料。台阶上上下下,有些老人走走歇歇,将二三十斤的涂料送到终点。虽疲惫,但脸上依然挂着笑容。

信众用水桶将涂料运送到粉刷现场,图自中新网

与往年略有不同之处是:今年的粉刷材料添加了牛骨胶等成分,可以增加原料的黏性,这种调整更贴近传统原料配方。同时,今年布达拉宫管理处婉拒了信众们的善意,不再往涂料里搅拌信众带来的牛奶、白糖和蜂蜜。布达拉宫管理处副处长贡嘎扎西表示,随着全球变暖,拉萨雨季降水量也越来越多,导致墙面涂料脱落严重。虽说蜂蜜、糖可以增加粘度,但是与涂料配比失衡也就失去了本有的粘度附着力。

历时9天,300多人的共同作业,92吨红色、白色、黄色等天然颜料,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年度换装”完成。

一起跟随航拍,从空中来俯瞰刚刚换装完成、最具代表性的宫堡式建筑群布达拉宫!

 

责任编辑:奕含
西藏 建筑 藏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