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野化大熊猫回捕成功 即将放归大自然

来源:中国新闻网等

2017-11-21 18:01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在位于四川卧龙的天台山野化培训圈对野化大熊猫“八喜”、“映雪”进行两天的诱捕后,于11月20日成功将大熊猫“八喜”、“映雪”回捕。

据央广网消息,今日(21日),两只滚滚在保护研究中心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完成了放归前的最后一次体检,将于23日正式放归雅安栗子坪自然保护区。

此次体检项目包括体尺、体重测量、血液生化检查、超生波、寄生虫等。检查结果显示,大熊猫“八喜”体重达65公斤,体长 107 厘米;大熊猫“映雪”体重59公斤,体长89 厘米,两只大熊猫生长发育及各项生理指标均正常。

体检后,工作人员分别采集了“八喜”、“映雪”的掌印,并佩戴了具有全球卫星定位和无线电遥测功能的GPS颈圈,以便开展野外放归后的数据收集和活动监测。

两只大熊猫之前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天台山野化培圈接受了系统的野化训练。

中心专家李德生介绍说,两只大熊猫在培训期间表现优异,先后通过了天敌识别、伴生动物识别、建立领地、寻找食物和水源等考验,从参与培训的个体中脱颖而出,经业内专家论证,可以放归自然。

大熊猫“映雪”走出密林。 (本文图自中新网)

据中新网消息,放归前一周,身着熊猫服的工作人员便开始通过无线电接收器搜寻大熊猫“八喜”和“映雪”的活动区域,并用竹笋逐步将两只大熊猫从高海拔区向低海拔区引诱,使其活动范围逐步向回捕笼附近靠近。由于两只大熊猫警觉性太强,保护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在11月18日、19日尝试回捕均失败。11月20日,在工作人员耐心诱捕下,大熊猫最终分别走进了转运笼。

工作人员用无线电测定“映雪”位置。

据报道,目前,“八喜”体重已达70kg,也已与母亲分开生活。经过在两年多的野化培训后,两只大熊猫都已顺利完成两个阶段的野化训练。


大熊猫“映雪”在适应圈舍外吃竹子。


大熊猫“八喜”在适应圈舍内活动。


在适应圈舍里的大熊猫“映雪”。

两只大熊猫在回捕后,被工作人员用转运笼抬至山下送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科研人员将在22日对它们进行全身体检及健康评估。据华西都市报消息,预计将在23日上午10点,从雅安石棉县栗子坪保护区对其进行放归。


工作人员将“八喜”、“映雪”从天台山野化培训基地转移至核桃坪基地。

责任编辑:魏其濛
四川 大熊猫 野化 卧龙野化培训基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