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发表《全球性骚扰现状》:性骚扰无处不在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7 18:45

【编译/观察者网 唐莎莎】从轻佻的“嗨,美女”,到突如其来的“咸猪手”,甚至最极端的强奸,每一位女性,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有遭受性骚扰的危险。

随着全球范围内的“性丑闻”不断被曝光,一批又一批彼时衣冠楚楚的政客名流们露出了真面目。施害者纷纷落网的同时,全世界看清了一个残酷的现实:性骚扰无处不在。

11月25日,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发表《全球性骚扰现状》文章,用全球范围内的性骚扰调查数据,揭露了各个国家地区的女性不得不面对的性骚扰现状:“全球35%的女性遭受过性暴力”、“1.2亿女孩遭到强制性的或其他性行为”、“7.5亿女性在18岁之前结婚”……

亚洲

“这里依然男权占主导,特别是南亚。”

“如何防止对女性的暴力行为”全球项目负责人瑞秋·裘克斯表示,亚洲的公共空间被男性强势占据着,女性大多留在家中,甚至有女孩不被允许上学。

2012年新德里轮奸案为印度社会敲响了警钟,但调查显示,在2016年印度依然有44%的女性在公共场所遭到性骚扰。除此之外,约有40%的女性遭到其伴侣的性暴力。

四个亚洲国家的女性遭到性骚扰的比例  本文图片均来自CNN

印度的邻国孟加拉国则有84%女性在公共场所遭到言语上的挑逗或肢体上的性骚扰。

裘克斯表示,在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男女不平等极其明显”。她强调,在孟加拉国,有工作的女性比没有工作的女性更容易遭到丈夫虐待。更有甚者,该国大多女性均在服装厂工作,而这些工厂的管理者经常对女员工想入非非,由此还会导致婚姻关系紧张,部分丈夫再以此为借口禁止妻子外出工作。

根据数据显示,在柬埔寨和越南这样的东亚国家,超过3/4的女性遭到过性骚扰。有超过40%的女性甚至觉得,只要是有多名年轻男子聚集的地方就不安全。

中东和非洲

当世界上大多地区都在通过“#MeToo”相应对性丑闻的控诉时,却几乎听不到阿拉伯世界的声音。在专家看来,不是因为这里没有性骚扰事件,而是很少有女性敢站出来发声。

“沉默背后有太多原因”,阿拉伯世界妇女研究所主任丽娜·阿比拉斐说,“我零零星星听到过……但人们都太害怕了”。

在阿拉伯国家,将这样的“耻辱”公之于众,意味着工作和家庭都将离她们而去。更残忍的是,部分家庭甚至会因女儿失贞而将其杀害。传统的父权、男权依然是社会主导,“没有人觉得性骚扰是错的”,就算报案,也不会有任何下文。

在埃及,接受调查的7个区中99%的女性遭到过不同程度的性骚扰。

而童婚也是中东和非洲国家普遍存在的问题,比如索马里和也门。对于“强奸犯迎娶受害者便无罪”这样荒谬的法律,除了约旦和黎巴嫩有所行改变,其他的阿拉伯国家依然奉行不误。在尼日利亚,童婚概率超过43%,60%的未成年人遭到过性暴力。

在坦桑尼亚,超过一半的女性受到丈夫或伴侣的暴力对待,在埃塞俄比亚这一数字高达71%。

而且,在非洲南部,妇女被强暴的概率远远高于其他地区。2014年到2015年,南非有超过5.3万起强奸案件,也就是平均每天发生150起。在南非,只有12%的妇女觉得跟邻居接触是安全的。因为极度贫困,津巴布韦的女性甚至被迫通过卖淫和逼婚来赚钱,如果因未婚先孕,女孩们则必须在很恶劣的医疗环境下进行堕胎。

欧美及澳大利亚

欧洲遭到性暴力女性最多的国家为丹麦,约占52%。分手后,欧洲女性被施以暴力的可能性更大,尤其是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拉脱维亚和英国。

在澳大利亚,接收调查的女性中87%声称在接到上遭到过口头或身体上的性骚扰,40%的女性觉得晚上在自己的社区散步不安全。

拉丁美洲及南太平洋岛国

联合国妇女安全城市项目协调员伊莉兹·奥斯曼表示,性骚扰在拉丁美洲已经常态化了,当地女性根本不会报警,就算报警,警察也把这当笑话看。

调查显示,巴西有86%的女性在公众场合遭到性骚扰,更令人愤怒的是84%的女性曾被警察性骚扰过

在墨西哥,被性骚扰的女性比例高达9/10。因为糟糕的基础设施和拥挤的交通,女性很容易工作到很晚,如此一来受到侵犯的几率便大大增加。“法律根本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奥斯曼表示,“其中有一系列的结构性问题”。

在太平洋的另一端,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性骚扰问题尤其突出。仅仅是在等和坐公交车时,就有77%的女性遇到各种各样的性暴力。裘克斯认为,教育缺失和极端贫穷是滋生此类问题的主要原因。

专家们认为,几百年来一直被忽视的女性问题,现在是时候解决了。过去十年来,部分国家已经将此写入法律,以防止性骚扰事件发生,但如何真正实施又是另外一项极大的挑战。

文章最后提出,要改变这个全球首要问题,首先需要对男性主导进行改变,以此作为驱动,重塑“性别关系的基本社会规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性骚扰 性侵犯 强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