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北京需要五湖四海的建设者一起打拼

来源:北京日报

2017-11-30 08:38

在北京大兴11.18火灾之后,针对违法建设经营行为的安全隐患清理整治行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为此,《北京日报》连发五篇文章,强调该行动在坚定有序之外也体现着人文关怀,绝不是针对特定人群,违法建设经营必须受到法律严惩,不然就是不对人民负责。

11月30日,《北京日报》再度发文指出,北京的建设者来自五湖四海,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展现了这座城市对待来自五湖四海建设者的温度,与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并不矛盾。

蔡奇三赴西红门询问工人安置状况

“三天连办两场招聘会”——在大兴区为安全隐患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中关停场所人员举办的专场招聘会上,许多过去散乱污小作坊里的务工者找到了靠谱的新工作。

体面劳动,尊严生活,是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可以看到,专场招聘会所遴选的企业非常正规,“上五险、包食宿、管培训”,且普遍把提供安全的工作和住宿环境放在首要位置。有务工者感慨:“之前没太注意安全问题,现在想想确实太危险,这下可踏实了!”

给困难群众必要帮助,为仍有意愿留京工作的劳动者提供更多样、也更有保障的就业选择,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展现了北京坚定有序消除安全隐患的力度,同样展现了这座城市对待来自五湖四海建设者的温度。

北京大兴区举办的灾后首场招聘会

北京的建设者,一向来自五湖四海、四面八方。几十年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为北京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或许岗位不同、职业各异,但同样在这座城市里追逐着梦想,投注着自己的智慧与创造。没有他们的参与和付出,就不会有如今这个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国际大都市。

今天,北京进入发展新阶段,求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时代之问,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依然需要五湖四海的建设者一起奋斗、一起打拼。不论是科技、管理、经营、艺术人才,还是从事劳动生产和服务行业的务工人员,都是首都建设、城市运转所需要的组成部分。吸引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人来共同建设北京,与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并不矛盾。

北京大兴区举办的灾后首场招聘会

漫长时空中积淀下来的开放气质,塑造着北京的城市性格,也深刻影响着生活在其中的每一个人。对许多劳动者来说,北京是他们播洒汗水的圆梦之地。给予建设者、劳动者们以尊重、关心和爱护,切实改善和优化他们的工作环境,让他们在北京生活得更安全、更有保障,同样是城市“守夜人”的应尽之责。

火热的招聘会,与冬日的凛冽寒风形成鲜明对比。我们的城市永远充满人文关怀的温度,也必将更安全、繁荣、文明、和谐、宜居。

(京平)

责任编辑:李焕宇
北京日报 火灾事故 火灾 北京 城市建设 安全生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