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秋冬季PM2.5浓度低于全年,进入全国后十名城市减少

来源:长城新媒体

2017-12-18 10:54

据河北省权威主流媒体长城新媒体12月17日报道,昨天,河北各地开启了“蓝天模式”,当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今年秋冬季pm2.5平均浓度低于全年平均水平。

在河北,进入秋冬季以来这样的蓝天渐成常态。秋冬季空气改善明显,使得河北全年PM2.5平均浓度由同比上升变为同比下降。监测数据显示,1月1日至12月16日,河北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同期下降了3.0%。

10月1日至12月16日,河北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同期下降了32.3%,达到五年来最好水平。

张家口天空一片蔚蓝 记者 赵晓慧 摄

河北省大气办负责人介绍说,受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今年1、2月份河北省空气质量出现大幅反弹,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40%多。

在这样的背景下,河北省委、省政府严抓严管,出台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1+18”系列方案措施;针对秋冬季雾霾频发、易发重点时段,启动了“1+5”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秋冬季攻坚行动。这些措施的落地生效,有力推进了全省空气质量的改善。

全年PM2.5平均浓度由不降反升到同比下降3%,省大气办负责人认为,秋冬季攻坚行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10月1日至12月16日,河北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同期下降了32.3%,达到五年来最好水平。

从绝对值上看,河北秋冬季PM2.5平均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低于全年平均值的64微克/立方米,这一数据意味着河北秋冬季pm2.5平均浓度要好于全年平均水平。从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看,12月1日至12月16日,河北省只有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四个城市在全国后10位,进入后10名城市数量明显减少。

12月16日,省会石家庄天气晴好,开启“蓝天模式” 记者赵晓慧摄

距离年底收官仅剩半个月时间,河北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仍在持续。省大气办负责人介绍说,河北要求各地咬定全年目标,持续开展专项督察、执法检查行动,坚决制止超标排放、偷排偷放、无证排污等违法排污行为,严格落实错峰生产、错峰运输等措施;要巩固“双代煤”成果,全力保障群众清洁供暖、温暖过冬;要强化扬尘污染管控,减少粉尘污染;要从严追责问责,确保各项治理措施有力有效的落实。“通过半个月的再努力再攻坚,我们有信心完成全省PM2.5浓度较上年下降6%的全年目标任务。”

此外,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国家“大气十条”实施五年来,河北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随着第一阶段目标的收官,河北正在制定新一轮空气质量的达标计划,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李焕宇
河北 河北省 空气质量 雾霾 大气污染 PM25 PM2.5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