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揭牌 李嘉诚再捐1000万资助学校发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8 23:0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新华网12月18日报道,17日,李嘉诚基金会主席、汕头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李嘉诚同儿子李泽楷现身汕头,此行目的主要为参加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举行“中以教育科技合作”系列活动,并在18日为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正式揭牌,该校为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合作筹建的第二所高校,而李嘉诚基金会明年起将再投资20亿元(人民币,下同)建设汕头大学。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GTIIT)位于广东省汕头市,由全球知名的以色列理工学院与广东汕头大学合作举办,是中国第一所引进以色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

李嘉诚现身汕头大学并出席活动,也以实际行动击破了流传多时的“李嘉诚基金会从汕头大学撤退”传言

李嘉诚出席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揭牌仪式

另据南方网18日报道,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李剑阁在揭牌活动上致辞,他回顾学校的发展历程说,“两年前,我们举行了隆重的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GTIIT)启动仪式。当时这里还是一片空旷的荒地。今天这里已经建起了现代化的校园。我校的第一批学生已经入学。”李剑阁还在现场表示,李嘉诚先生再捐赠1000万人民币用于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发展。

李嘉诚当日步行前往活动主会场,现场有独具风格的潮汕舞狮表演及合唱表演为大家展示了中以文化。

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佩雷兹·拉维教授在致辞中还引用了《论语》的内容。“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佩雷兹·拉维教授说,好问也是中国人和犹太人共同的特征,他在现场鼓励大家,要问更多出于求真知、出于好奇、出于探索的问题,以带领我们今天和未来的学生及研究者解开我身边科学的奥妙,进而造福人类。

汕头大学校长姜虹在揭牌活动致辞表示,作为合作办学方,汕头大学将继续和以色列理工学院保持密切联系,加强学术交流合作,共同出谋划策,全力支持“广以”建成一所具有国际公认高水平教育、科研和创新能力的研究型大学。汕头大学将联合“广以”争取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行列,为广东省建设教育强省做出更大贡献。

李剑阁校长表示,以后每年12月18日将成为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庆日。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标志代表了各合作方的文化渊源及团结协作。希伯来字母“Tet”代表以色列理工学院,红色的金凤花代表汕头,凤凰代表汕头大学。

2013年李嘉诚基金向以色列理工学院捐资1.3亿美元,换得合作

正如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徽所展现,该校渊源略微复杂。

据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官网介绍,该校是由享誉全球的知名高等学府以色列理工学院(英文缩写Technion)与汕头大学(英文缩写STU)合作办学的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坐落于广东省汕头市。

2013年9月,李嘉诚基金会向以色列理工学院捐赠1.3亿美元,获得了在汕头大学旁新建“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合作机会。当时这笔捐款是以色列理工学院史上最大的一笔捐赠,同时也是以色列高等教育界有史以来获得最慷慨的资助之一。款项被用于以色列理工学院在海法的校园建设,同时也有利学生和研究人员的发展。

当时,广东省和汕头市政府拨款9亿元人民币及一块面积达41.6万平方米(即623.45亩)的土地,支持学院建设与初期营运开支。广东省财政和汕头市财政全额负担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校园建设和学科经费,预计将为其建设投入超出40亿元的资金。

汕头大学是教育部、广东省、李嘉诚基金会三方共建的公立大学,李嘉诚基金会对汕头大学的支持是该基金会核心项目,捐赠款项预计至2018年将超过80亿港元。

为支持支持汕头大学加快发展,李嘉诚基金会今年11月决定,未来8年再捐资20亿港元,同时广东省政府除正常拨款外配套8亿元(每年1亿)。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于2016年12月5日由中国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2017年第一年招生。著名经济学家李剑阁、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龙·切哈诺沃分别为第一任校长、常务副校长。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将致力建设成为一所具有国际公认高水平教育、科研和创新能力的研究型大学,全面引进全球知名的以色列理工学院的优质教育资源,开展教育教学创新,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全球视野和人文素养的卓越工程师和科技人才。广东省人民政府、汕头市人民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共同支持学校的设立。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教学语言为英语,最终将设置涵盖工学、理学和生命科学三个领域的10个专业,在校学生规模达5000人。学校依法授予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毕业生将获得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以及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学位证书。

今年8月13日,该校第一届学生入学:

李嘉诚基金会于1980年创立,主要专注于支持教育和医疗项目,至今捐款已逾200亿港元,项目遍及全球27个国家及地区,其中超过80%用于大中华地区项目。

责任编辑:周远方
李嘉诚 汕头 大学 以色列 理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