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火了,两位掌舵人竟然都是“大忽悠”?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2 21:23

【文/观察者网 童黎】

对王老吉“礼节性点头”的华大基因又火了,但这次,是因为董事长汪健的“大嘴巴”。

2003年,华大基因成为国内首个破译四株SARS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全球首个公布SARS诊断试剂盒的机构。之后,华大基因又向社会捐赠了30万人份的试剂盒,价值过亿元。但也正是这家上市公司的掌舵人告诉我们:“夫妻相是接吻造成的”,“华大基因有办法治疗狂犬病”,“未来人类中的大多数活到100岁都是有可能的”,以及最近的“坚决反对打宫颈癌疫苗”。

据媒体此前报道,虽然贝瑞和康借壳上市导致华大基因落于下风,遗憾错失“基因测序第一股”的名号,但华大基因在今年7月上市之后曾多次涨停,盘中市值于11月中旬首次突破1000亿元,跻身到A股市值前列。

但同时,上市之后的华大基因掌舵人——集团董事长汪建与CEO尹烨也走到了风口浪尖,被网民斥为“大忽悠”。让我们来梳理一下。

“坚决反对打宫颈癌疫苗”

在12月19日播出的一档访谈节目中,华大基因集团董事长汪建表情嫌弃,斩钉截铁地表示坚决反对打宫颈癌疫苗,原因是他算了一笔经济账。

汪建称,去香港注射疫苗要4000元,隔5年要重新注射,但做早期基因检测,3年检测一次只需花费50元,只是方案不同;钱多了没事儿干,去打疫苗没问题,但普通老百姓没这必要。他还称,外国疫苗是否适合国人还有待商议。

华大基因集团董事长 汪建  本文图片均为截图

但这一说法遭到众多网民指责,大家指出“预防”和“检测”不一样,此举属于“偷梁换柱”。

有人直接称,汪建提及了“如果换成基因检测”,于是猜测他爆出这一言论是否旨在“打广告”。

“华大基因有办法治疗狂犬病”

8月30日,尹烨在中国未来经济论坛上的演讲中称,在中国历史上,狂犬病5天死亡率95%,10天死亡率100%,但一位身在深圳的美籍患者通过华大基因的测序技术和医院治疗,成功离开了重症监护室(ICU),展开了恢复治疗,尹烨期待他成为第一个在中国治愈的狂犬病人。

尹烨的这一说法被广泛传播,此后,“奇迹!中国治愈狂犬病第一例将诞生”的说法传遍网络。

但随着舆论的进一步发酵,据澎湃新闻报道,与尹烨当时的说法不同的是,院方消息称该患者其实并未离开重症监护室

9月26日,华大基因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前患者出ICU只是医院的阶段性尝试,但尝试失败,“演讲那一刻获得的是阶段性信息”。

此外,该人士表示,病人一直在南方医科大救治,华大只是参与了其中的确诊环节,为医院提供了确诊的证据,“通过华大的基因检测技术确诊了是狂犬病患者,使医院能够对症下药。”该人士说,华大提供的就是技术上的支持。

据悉,该患者已于9月23日去世。或许有人认为尹烨的说法很谨慎,他只是在“期待”。但他在透露这一案例之前说了几句指向明显的话:“有人说,狂犬病发病百分之百死亡,这个你们有办法吗?是的,有办法。

“夫妻相是接吻造成的”

转至11月,在当月8日的《觉者》访谈中,华大基因CEO尹烨表示,细菌是一个星球式方式运行的一个整体。两个人接吻十秒会交换8000万个菌群,夫妻之间吻得多了就会越来越像,“夫妻相”就是这样产生的,因为菌群趋于一致了。

对此,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环境微生物基因组中心主任朱宝利曾表示, “夫妻相”和人体内的微生物有关系,但是还没有得到充分的证明

尽管并不能斩钉截铁地否认尹烨的说法,但夫妻长时间共同生活在一起,饮食结构相同、作息时间相近,加上亲密的夫妻行为,两个人原本不同的体内细菌微生态环境才可能越来越相似。单单将“接吻”提出来说未免有“哗众取宠”之嫌。

部分看到“接吻造成夫妻相”说法的网民表示,“这理论真牛掰”。

题外话,近期,网络上又出现了“接吻减肥法”的说法,理论是胖子和瘦子的肠道菌群明显不同,两人接吻10秒,互换8000万个菌群,然后就能变成易瘦体质。

但据网民科普,人的肠道里真的存在与变胖或变瘦有关的细菌,接吻10秒交换数千万口腔细菌也是事实,但并不能交换肠道细菌。你可以猜猜肠道细菌在哪里。

“未来人类中的大多数活到100岁都是有可能的”

之后,在11月24日的论坛上,华大基因CEO尹烨又透露,公司董事长汪建对自己的寿命预期是120岁,并且称“不允许员工死于心脑血管疾病”。

在此之前,尹烨在论坛上给大家画了个大饼。他称,“华大基因的愿景是造福人类,我们可以控制出生缺陷,精准防控肿瘤,精准治愈感染,未来人类中的大多数活到100岁都是有可能的。”

有人直接感叹,“大忽悠的公司真厉害”。

或者留下了意味深长的3个字——“乐视2”。

也有人忍不住劝解尹烨,“先做事,后说话”,因为“先说后做,就是吹”。还有点押韵。

“点赞喝王老吉可延长10%寿命”

转眼至12月,王老吉宣称“研究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长10%寿命”,并在官微称“华大基因CEO尹烨点赞认同”。舆论发酵之后,尹烨在微博紧急澄清称,这只是“礼节性点头”,但还是被久未发声的王思聪怼了

今年7月,创立18年的华大基因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其上市资料显示,华大基因通过基因检测等手段,为医疗机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基因组学类的诊断和研究服务。

事实上,华大基因不但在非典期间贡献巨大,积极参与了H7N9禽流感、埃博拉等疾病的防治工作,还曾参与汶川地震灾区的灾后重建工作,负责监测可能引发的突发卫生和传染病事件;为雅安地震灾区提供疫情检疫、身份辨识等服务;承担了印度洋海啸泰国灾区的遇难人员DNA检测服务。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基因行业的进一步开发与商业化,华大基因掌舵人的言论在网络上引发了一次又一次争议。不可否认,华大基因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社会医疗事业贡献不小。但掌舵人频频放话的路子有些野,被众多网民称为“吹牛”和“忽悠”。

有一点值得注意,在华大基因所处的行业,声誉与可信度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一个“大嘴”的形象除了提高公司的出镜率,恐怕并不能带来深远而实际的积极影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基因 华大基因 视频新闻 狂犬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