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济高铁”今日起全线开通运营 济南到石家庄仅需两个小时

来源:齐鲁壹点

2017-12-28 13:59

据齐鲁晚报旗下“齐鲁壹点”12月27日报道,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28日起,济南至石家庄高速铁路将开通运营。石济高铁共设10个车站,其中,山东省内有德州东、平原东、禹城东、济南西4个站点,列车运营时速达250公里,开通运营后,济南至石家庄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原来的3小时47分缩短至最快2小时9分。

图源:齐鲁壹点

济南坐高铁到太原 只需花费一百多元

“终于快通车了!”27日,家住太原在济南上学的小张激动地告诉记者,她是2011年来济南上学的,七年来,家和学校间的路程一直困扰着她。一边是牵挂的亲人,一边是追求的学业,中间并不遥远的路程却因这交通问题阻隔,为此,本来恋家的小张回家的次数并不多,这让她平添了许多乡愁。

“要么是价格高,要么就是时间点不合适,还有就是折腾地慌,回家对我来说太难了!”小张说,作为学生,可以享受火车票优惠价,70多块钱的票价确实对学生族有吸引力。虽然回家需要用时七、八个小时,但她最早经常会坐普通列车。不过,她从太原返程回济南时,有好多次时间点都是在夜里,有时还会没票,她最后就很少坐那种普通列车了。

因为没有直达高铁,小张只能选择倒车坐高铁这种方式回家。“我先从济南坐到北京,再从北京坐回太原,虽然折腾了点,可是快啊!唯一不好的就是花费都将近400元了。”后来,小张又盼来最近一两年刚推出的一趟高铁,总体花费比以前少了,而且不用换乘,但是路线还是需要绕行。“得绕到天津去,单趟也得花费5个小时左右。光是二等座就要326块钱,还是有点贵。”

石济高铁是太青(太原至青岛)客专的最后一部分,其西部连接已通车的石太(石家庄至太原)客专,石济高铁开通运营后,就意味着从济南到太原有直达的高铁了。“我提前查询了一下,济南到太原才一百多块钱,4个小时左右就能到,真是又方便又实惠!”小张高兴地说。

运营时速250公里 省内设四个站点

据悉,石家庄至济南高速铁路于2014年4月开工建设,2017年9月开始联调联试。开通初期,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8对,石家庄至济南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47分缩短至最快2小时9分。

火车驶入石家庄站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下同

石家庄至济南高速铁路自石家庄站引出,向东经河北省衡水市、沧州市,山东省德州市,抵达济南市,全长298公里。设石家庄、石家庄东、藁城南、辛集南、衡水北、景州、德州东、平原东、禹城东、济南西10个车站,省内四个站点,运营时速250公里。

乘客赶火车

据介绍,新建石济高铁在德州与济南之间与京沪高铁并行线路总长98.546公里,具有线间距近、安全风险高等特点,建设部门作为重点课题进行技术攻关,在与京沪高铁并行地段建立了完善的沉降变形自动观测系统,现场数据自动采集入库、实时处理分析、预警信息报警等环节达到自动化、实时化、远程化、可视化的标准,确保了施工安全。

乘客展示车票

在联调联试过程中,铁路部门克服低温、夜间、持续作业等困难,开创了有砟轨道精调国内最好成绩。

晋冀鲁三省将实现高铁贯通

石济高铁连接石家庄、济南两省会城市,与石太高铁、济青高铁相接,贯穿晋冀鲁三省,不仅结束了河北、山东两个相临省会城市没有高铁直通的历史,大大缩短西北与华北地区、华东北部地区的时空距离,而且将连接起京广、京沪高速铁路,使我国的高速铁路网进一步完善。

另外,石济高铁开通运营后,山西、河北和山东三省将实现高铁贯通,济南将成为我国重要的高铁枢纽,山东铁路客运网络更加发达,它还将进一步拉近中西部地区与山东半岛之间距离,使山东和京津冀经济圈的连结更加紧密,对促进山东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几名女子与“动姐”合影留念

几名女子与列车自拍留念

高速铁路网“四横”完美收官

据介绍,石济高铁济南西站方向开通后,新线将开行济南西至石家庄D1602/D1605次、威海至石家庄D1616/D1615次、青岛北至运城北D1636/7、D1638/5次、石家庄至济南西D1601/D1604次、石家庄至济南西D1603/D1606次(周末线)、石家庄至青岛北D1611/D1612次、太原南至青岛北D1634/1、D1632/3次、运城北至济南西D1642/39 D1640/1次等8对高铁动车组列车。

D1611次列车首发列车


民众与首发列车合影留念

石济高铁的开通,意味着平原东、禹城东站将首次办理高铁业务,另外,22个城市高铁车站也将首次与山东高铁网络实现联通。乘坐石济高铁到达济南西站的旅客,在一个小时内通过换乘,可以前往京沪、沪杭、厦门等6个方向43个车站。

D1611次列车乘务人员整装待发


D1611次列车“动姐”

石家庄至济南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青银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石济高铁的建成通车,标志着我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中的“四横”完美收官,这也是近年来继青荣城际铁路之后,山东省开通的第二条高铁。该线路的开通运营,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列车驶出石家庄火车站

见习记者:王瑞超

责任编辑:陆雨聆
高铁 石家庄 济南 开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