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万黑杨种了砍,“折腾”洞庭湖谁之过?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3 18:5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植树造林通常被视为保护环境的重要手段,但对湿地来说其实不然,由于其对植被的要求相当高,大面积植树往往适得其反,极易对湿地造成严重破坏。

截止刚刚过去的2017年12月31日,随着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湖南全面清理洞庭湖湿地数万多亩欧美黑杨的“大限”之至,央视栏目《新闻1+1》2日晚间的专题报道——《今天的洞庭湖如何保护》指出,目前已有近300万根欧美黑杨倒下,当地环保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洞庭湖核心保护区欧美黑杨已经全部砍伐。

图片来源:新华网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央环保督察组:洞庭湖区生态环境问题严峻

去年4月,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进入湖南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并于同年7月向湖南反馈督查情况时明确指出洞庭湖区生态环境问题严峻。

环保部网站披露的督察情况显示,洞庭湖区自然保护区大面积种植造纸经济林欧美黑杨问题突出,截止督查时,种植面积已达28.75万亩,其中核心区7.99万亩,缓冲区11.46万亩,严重威胁洞庭湖水生态环境安全。

督察组要求湖南制定整改方案,环保部去年12月发布的《湖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措施清单》显示,为落实督察意见与确保洞庭湖自然生态安全,湖南提出加强监督、适时砍伐、有序逐步退出的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为2017年12月底前核心区全部退出,2020年12月底前缓冲区与试验区全部退出。

从2017年11月开始,一场规模空前的清理欧美黑杨的攻坚行动便在湖南洞庭湖保护区核心区内展开,目前“砍树”行动仍在持续进行中。

图片来源:新华网

对于砍伐的黑杨,湖南省林业局总工程师桂小杰表示,将陆续运到码头后,一部分交给施工能源发电厂,一部分就是造纸厂,还有第三部分就是一些木材加工企业。

除了核心区,更大范围内的缓冲区和试验区的欧美黑杨也需要清理。“我们准备在2018年完成清理任务量的30%,2019年完成清理任务量的70%,2020年全部完成清理工作。”桂小杰表示:“杨树的下一步清理工作就在今年春天,准备必须把采伐树桩萌发的新芽要清理掉,确保清理工作能够完成。”

有业主提出申诉 官方回应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湖南沅江市的南洞庭砍伐现场,伐木工陈跃告诉记者,十几年前,这里的树就是他们种的,现在要以每天七八百棵的速度“消灭”它们。

当地最大的杨树种植户李威说,“损失太大了,为了维护生态这个大局,不得不配合行动。”据报道,李威曾于2010年开始陆续种植了4000多亩杨树。

曾因种植欧美黑杨闻名的当地“造林模范”也不得不忍痛砍掉培育多年的杨树。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梅碧球告诉记者,砍杨树的阻力很大,他们是以防汛抗洪的工作要求严厉推进。

据《新闻1+1》报道,在洞庭湖区核心区,沅江市琼湖街道办事处居民黄庆华拥有4600多亩黑杨,据他介绍,自己在开工程、育苗、管护、施肥与除草等方面就投了1800万。

黄庆华指出,即便是2010年种植的黑杨也要在明后年才开始有收益,为此他曾找到街道和林业部门,甚至去市委市政府申诉,希望能缓缓再砍。

沅江市副市长王志强称,“不断地有这些业主,到我的办公室来或打我电话,来找我,主要是牵涉到利益问题,但我们自身也感觉到,我们应该按照中央的要求,要改善我们的环境,还洞庭湖一片净土。”

尽管已经拿到了20万的砍伐经费,但黄庆华还是不理解。他说,“签合同时,在地的使用上写明了,可以种树,种杨树,一下子来了个通知,就把我们的解决掉了。”

针对黄庆华的困惑,湖南省林业部门介绍,洞庭湖一带此前造纸业比较发达,原本以芦苇为造纸原料,此后技术升级,改为以木材做原料,为了减少山区木材砍伐的压力,降低成本,湖南省当地曾经有过一个林纸化一体化的规划。

湖南省林业局总工程师桂小杰称,“林纸化一体化的规划,一个是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发展产业,同时也是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所以就在洞庭湖区开始搞杨树的种植,当时种植的面积有100万多亩,其中在保护区里面有28万多亩。”

尽管有林纸一体化规划,但在2003年湖南省曾出台了一个不能随意造林的“三不准”规定。一个是保护区的核心区不能造,第二泄洪的洪道不能造,第三就是农田不能造。

然而就在去年,在洞庭湖区核心区域,仍有人种植欧美黑杨,省里的规定似乎并没有得到有效执行。

桂小杰说:“由于资源保护区的土地都属于集体所有,产权不是保护区的,不是国有的,它是集体的,所以他们有自主经营权,所以在管理上还是有一些政策障碍,一个是法规政策宣传不到位,第二还有一些管理上有漏洞,今后要解决洞庭湖杨树和其他方面的这些问题的话,也是一个经验教训,所以要加大监管力度,特别要加大法规宣传力度,提高生态的保护意识。”

生态杀手——“湿地抽水机”

凭借生长快、高大挺拔、林木蓄积量多以及面对洞庭湖涨水而生命力顽强的优势,20世纪80年代开始,欧美黑杨作为造纸经济林被广泛引进洞庭湖周边区域,洞庭湖逐渐刮起“种杨风”。到了2000年初,由于种粮效益低,造纸厂扩产急需杨树,这种“杨癫疯”继续蔓延开来。

黑杨绰号“湿地抽水机”,对水分和养分的需求大,更被视为“生态杀手”。对有“地球之肺”之称的湿地而言,数十万亩黑杨的存在就是一场生态浩劫。

洞庭湖,我国第二大淡水湖,其是长江重要的调蓄湖泊,被誉为“长江之肾”,是我国首批列入《国际湿地公约》重要湿地名录的7块湿地之一,被称为全球不可多得的巨大的物种基因宝库。

@视觉中国

一棵棵“湿地抽水机”,让洲滩湿地加速旱化,它们的密集树冠霸占了光照养分,让周边植物陷入灭顶之灾,同时还破坏鱼类繁育场与鸟类栖息,洪水季节更是阻碍行洪,影响防汛。

南洞庭芦苇场政协联工委主任胡远利指出,欧美黑杨严重损害了生态,使得柔软的湿地日益陆地化。为有利于杨树生长,造林的老板动用挖机开沟填土,改变湿地土壤结构。使用灭虫剂护树,恶化土壤安全。

“杨癫疯”,谁之过?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新华社记者2003年曾发出预警报道“警惕良田种树风”,引起政府重视和社会关注后,而杨树种植之风从洞庭湖区的水田退出,却毫无顾忌地开始由垸内转向垸外,从沿岸向洞庭湖深处“进军”。

事实上,早在2003年9月湖南还曾发布《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洞庭湖区杨树生产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严禁在湿地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造林。同时,不要大面积淘汰原生植被带,防止树种单一;避免生态灾害。”

然而在今天看来,数十年间,洞庭湖区黑杨种植势头并未被遏制住,直到如今有近300万棵欧美黑杨被砍掉。

据央视《新闻1+1》节目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副所长常纪文指出,除了2003年这个文件以外,2005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还出台了一份《湿地保护条例》,在有立法与文件规定的情况下,最后因为市、县、乡一级落实不到位,才产生了这个后果。

常纪文指出,在具体的监管和落实过程中,谁没有监管到位应该依法追责,谁监管谁承担责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湖南 鄱阳湖 环保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