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机最新漏洞:千万别点不明链接 否则你的支付宝将被“克隆”

来源:中青在线

2018-01-11 11:23

据中青在线11日报道,近日,一种针对安卓手机的攻击危险被公布。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你的钱可能悄悄就被盗刷了……

安卓用户小心!你的钱可能悄悄被盗刷。

据中新网报道,国内安全机构披露,检测发现国内安卓应用市场十分之一的APP存在漏洞而容易被进行“应用克隆”攻击,甚至国内用户上亿的多个主流APP均存在这类漏洞,几乎影响国内所有安卓用户。

玄武实验室以某APP为例展示了“应用克隆”攻击的效果。来源:中新网

据央视报道,当不小心点了某短信中的链接,你的钱可能会被盗刷。

来看具体演示:

两台手机,被攻击的“用户手机”(图左)和“攻击者手机”(图右)。“用户手机”收到攻击者发来的短信,当用户点击短信中的链接:

用户在自己的手机上看到的是一个抢红包页面:

“攻击者手机”则克隆了该“用户手机”的支付宝账户,账户名用户头像完全一致,两台手机看上去一模一样。

那么“攻击者手机”能不能正常的消费呢?记者到商场进行了简单的测试。

通过克隆来的二维码,“攻击者手机”在商场轻松地扫码消费成功。记者在被克隆“用户手机”上看到,这笔消费已经悄悄出现在支付宝账单中。

因为小额的扫码支付不需要密码,一旦中了克隆攻击,攻击者就完全可以用自己的手机,花别人的钱。

腾讯安全玄武实验室研究员王永科表示,攻击者可以在他的手机上完全地操作账户,包括查看隐私信息,甚至还可以盗用里面的钱财。

来看视频演示: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点击短信中链接或扫二维码,都可能中招

腾讯安全玄武实验室负责人于旸介绍,攻击者完全可以把与攻击相关的代码,隐藏在一个看起来很正常的页面里面,你打开的时候,你肉眼看见的是正常的网页,可能是个新闻,可能是个视频、可能是个图片,但实际上攻击代码悄悄的在后面执行。

有时候,点开链接还可能看起来是一款常用APP的推广页面:

现场展示:用户点击一下短信中的链接,看起来是打开了一个正常的携程页面,此时攻击者已经完整的克隆了用户。个人隐私信息,这个账户都可以查看到的

专家表示,只要手机应用存在漏洞,一旦点击短信中的攻击链接,或者扫描恶意的二维码,APP中的数据都可能被复制。

目前,“应用克隆”这一漏洞只对安卓系统有效,苹果手机则不受影响

如何进行防范?

据中新网报道,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网络安全处副处长李佳表示,在获取到漏洞的相关情况之后,中心安排了相关的技术人员对漏洞进行了验证,并且也为漏洞分配了漏洞编号(CVE201736682),于2017年12月10号向27家具体的APP发送了漏洞安全通报,提供漏洞详细情况及建立了修复方案。目前有的APP已经有修复了,有的还没有修复。

1月9日,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共享平台发布公告称,安卓 WebView控件存在跨域访问高危漏洞。

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共享平台(CNVD)接收到腾讯玄武实验室报送的Android WebView存在跨域访问漏洞。

攻击者利用该漏洞,可远程获取用户隐私数据(包括手机应用数据、照片、文档等敏感信息),还可窃取用户登录凭证,在受害者毫无察觉的情况下实现对APP用户账户的完全控制。

由于该组件广泛应用于Android平台,导致大量APP受影响,构成较为严重的攻击威胁。

普通用户最关心的则是如何能对这一攻击方式进行防范。知道创宇404实验室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普通用户的防范比较头疼,但仍有一些通用的安全措施:

一是别人发给你的链接少点,不太确定的二维码不要出于好奇去扫;

更重要的是,要关注官方的升级,包括你的操作系统和手机应用,真的需要及时升级。

责任编辑:赵可心
盗刷 诈骗短信 短信息 支付宝 电信诈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