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起!陕西宝鸡南站女子堵高铁车门 网友:拿法律法规当儿戏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1 18:5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最近这段时间,关于火车乘客的“奇葩”事件还真是不少。1月5日,安徽合肥的旅客罗某以等丈夫为由挡住高铁车门造成该次列车延迟发车,最终以罗某被罚2000元告终。最近,又有媒体曝出,南京铁路警方称,竟有人专门打110要求火车等他20分钟

结果,没等大家从人可以如此不敬畏规则的震惊中缓过神来,又有人出来“效仿”了,所幸这次列车的正常发出并未受影响。

《北京青年报》1月11日报道称,当天在陕西宝鸡南站又发生一起“堵高铁车门”事件。

事发列车是从兰州开往上海,停靠宝鸡南站时,一女子突然拦在车厢门口,想阻拦列车发车。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因女子与丈夫在车上吵架,而后其丈夫在列车停靠宝鸡南站时突然下车,女子想让丈夫回到车上,所以拦在车厢门口。

最终,在车站民警要求下,女子下车和丈夫处理矛盾,列车正常发出并未受影响。目前,车站派出所已介入事件调查。

事发后,众网友“声讨”堵门女子,毕竟堵高铁门这一行为危害极大,更何况大家被合肥挡门事件点燃的怒火尚未平息:

有暴脾气的网友表示,还好你没遇到我:

不过大家更多地是为此前的2000元罚款感到不满:

毕竟2000元跟挡门造成的危害相比确实不高:

也有人不服,高铁乘客算是规矩的了,有种来堵高峰期地铁:

那么,问题来了,万一真有人把这个当一门生意去做,该怎么办?

堵高铁门的行为有多恶劣?对于合肥挡高铁车门事件,人民法院微信公号1月9日发文明称:用身体强行阻碍高铁发车,不仅有安全风险,而且这一班高铁因受阻晚点,同一线路上的后续高铁也会受到影响。现在每天开行的高铁班次很多,运送了成千上万的旅客,如果因此延误,就可能引起高铁管理秩序的混乱,那造成的连锁反应引发的后果将不堪设想……

“而且阻碍高铁发车涉嫌扰乱交通管理秩序,属于违法甚至犯罪行为。”、“我们无法要求你不自私,但自私也是有限度的。不能因为一个人没上车,而让整个高铁的人都陪你等。”

今天(11日),《人民日报》更是发文直指合肥的堵门女子不敬畏规则,是害人害己。

“要是没赶上车都来这一出,那还得了?”

此前发生在安徽合肥的挡高铁车门事件 视频截图

然而,此事当时以铁路方面的最终妥协告终。对此新华社表示:“执法者的‘通融’则是对违法者的纵容。”

“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则要成为公民守法的有效引导。在此次事件中,铁路方面虽然采取了措施应对该女子拦车,但最终还是选择了通融,让一家三口如愿上车走人。这种通融看似‘人性化’,但恰恰是在不该讲人情的地方撕开了法规的口子。”

“执法者则应明白法律在任何时候都不是松紧带,面对执法难题时,要敢于严字当头,提高执法智慧和能力,维护法律尊严。”

正如《人民日报》所说:“自律很必要,他律不可少,规则的刚性需要全社会共同捍卫。 ”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高铁 高铁列车 陕西 宝鸡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