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中国VPN政策不影响用户信息安全 通信自由受保护

来源:中国网等

2018-01-30 16:32

据中国网报道,1月3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华尔街日报记者就VPN相关情况在会上进行提问。

“请您介绍一下于1月27日发布的关于VPN的指导意见,3月31日正式实施后将会发生什么?是否会对国外VPN用户使用VPN浏览某些受限的网站产生影响?”

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表示,工信部于2017年1月发布《关于清理规范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市场的通知》,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该《通知》主要的规范对象是未经电信主管部门批准,也没有国际通信业务经营资质,同时又租用了国际专线或者VPN违规开展跨境业务经营活动的企业和个人。

张峰强调,《通知》不会对国内外企业和广大用户正常跨境访问互联网、合法依规开展各类经营活动造成影响。一些外贸企业、跨国企业因办公自用等原因,需要通过专线等方式跨境联网时,可以向依法设置国际通信出入口局的电信业务经营者租用线路或网络,不会给正常使用带来任何影响。

张峰还特别强调,相关政策不会对用户的信息安全带来任何影响。“通信电信企业只是提供一个通道、一个网络,对你有关业务是看不到的。按照中国的法律法规,使用者和经营单位的安全是有保证的,我们的宪法规定,公民有通信的自由,企业通信也会受到保护。”张峰说。

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

在前一天(2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也有记者就VPN相关情况进行提问。

“中国政府对VPN的管控对在华企业的经营造成了干扰,引发对竞争力和商业机密泄漏的担忧。你能否谈一谈未来将如何实施这方面的管控?中国监管者是否会遵守WTO规则及其允许外企与中国企业公平竞争的承诺?”

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这一问题非常具体,且提问的前提带着跟中国对立的情绪,“我不想做具体回应。”

但华春莹强调,“我想提醒你注意,你可以回想一下刘鹤主任前几天在达沃斯的致辞,再回想一下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的重要演讲。”你应该看到,中方反对各种保护主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公平竞争,放宽金融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进口,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用实际行动推动各方一起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展公平公正贸易,用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责任编辑:张晨静
工信部 外交部 信息 信息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