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中医以蜜蜂蜇穴位以毒攻毒治风湿,被称男版“小龙女”

来源:深圳卫计委微信公众号

2018-01-31 07:30

据微信公号“深圳卫计委”(ID:szwjwwx)1月29日消息,金庸的《神雕侠侣》里有这样一个情节:老顽童周伯通中了毒蜘蛛的毒,专业“养蜂”16年的小龙女引来了一群蜜蜂蛰得他满身包,最后毒竟被神奇地解了!这种看似不可思议的行为在今天的中医门诊依然可见,这就是“蜂疗”,只需蜜蜂尾后针轻轻一叮,便可治病。

在深圳,就有一位男版“小龙女”,3年里已为1000多位风湿病、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患者用蜂疗治病,很多原本痛得“生无可恋”的人,治疗大半年后已经能行走自如。

他就是深圳市中医院中医整脊科医生佘瑞涛,他的“法宝”就是这一盒蜜蜂。

本文图均为 深圳卫计委微信公众号 图

“7年前我得了强直,

现在都不用吃止痛药了!”

2011年,深圳的王先生确诊了强直性脊柱炎,不断加重的病情不但让他每天忍受疼痛,生活也越来越不方便。

“我以前必须要吃止痛药才能缓解疼痛,一旦停药生活都成问题,特别是冬天,根本活都不能活。”王先生说。

从去年4月份,他听说深圳市中医院开展了蜂疗,对治疗强直性脊柱炎很有效果,便找到了佘瑞涛。

治疗了大半年后,他现在已经不用吃止痛药,其他药也开始减量。

但佘瑞涛表示,像王先生这种情况,想要更大降低强直的致残率,还要结合整脊疗法,通过理筋、调曲、功能锻炼,才能改善他脊痛、僵硬、脊柱变形等问题。

用蜜蜂以毒攻毒

全程只要5-10分钟

王先生所体验的蜂针疗法(简称“蜂疗”),其实就是运用针灸原理,用活蜜蜂蜇人体穴位,并利用蜜蜂释放出的蜂毒来治病。

“以毒攻毒”,就是蜂针疗法的原理。就安全性而言,中华小蜜蜂的毒性刚刚好。

1月23日,51岁的占阿姨来到深圳市中医院做蜂疗。

治疗前,佘瑞涛首先询问了她身体哪里有问题,然后用镊子从盒子里夹出一只蜜蜂,放到相应的穴位上,不到一秒钟,就把蜜蜂移开,只留下小小的蜂针。

10-15分钟后,再帮占阿姨拔出针来,整个治疗过程就算结束了。每一次,占阿姨都会被“蛰”十几针。

“3年前,我患上了风湿病,手指肿得有1个半指头那么大。经常会痛得生无可恋,筷子都拿不了,衣服还要我老公帮我穿。在这里治疗半年后,起码能控制住我的疼痛,手也消肿了。”占阿姨说。

这位男版“小龙女”就在仙湖旁养蜂

当天看病当天就去抓

2017年3月,深圳市中医院已经开展了蜂针门诊,但在3年前,该院在这一块领域还是空白。

佘瑞涛因此申请到广州学习,师从世界中医药协会联合会蜂疗专业委员会首届会长李万瑶。

回来医院后,他成为了深圳市中医院迄今为止唯一一位从事蜂疗的医生,而他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蜂源,“曾经尝试向蜂农买蜂,但由于距离和运输问题而放弃。”

最后,他决定自力更生,在仙湖植物园旁的小山丘上养了一箱蜜蜂。

在夏天,蜜蜂一般只能存活4-6周,冬天则是2-3个月,离开了蜂箱,存活时间就更短。

所以,佘瑞涛每次都要根据蜂疗门诊当天的预约人数,而决定要抓多少只蜂。每次都要早早起床,抓100多只才够。

每次去,他都是这样全副武装:

防蜂面罩防“亲”

2层手套防“蛰”

电蚊拍,以赶走爱吃蜜蜂的胡蜂。(胡蜂的蜂毒和蜜蜂的蜂毒不一样,扎到患者体内可能会发生危险。)

打狗棒&登山杖(其实是一把雨伞)

和刚开始的“菜鸟”相比,现在他已经成为了一枚“捉蜂老手”,只要蜜蜂不狂躁,最多10多分钟他就能抓完,然后马上拿回医院给患者治疗。

不过,不久之后,佘瑞涛也能在医院里拥有自己一块养蜂天地了。“我们院长前不久给我批了一块地养蜂。以后我就不用跑那么远抓蜂了,给患者治疗也方便很多。”

治疗完的蜜蜂

都会亲手埋葬

为了不干扰民居,佘瑞涛把蜂箱放在了很偏僻的山坡上,每次去,都要爬上很陡的坡,跨过一道铁栅栏。

除了抓峰,他还会定期来看看蜂箱的情况:如果箱里多了蜂王,就要把它们分开;蜂箱脏了要及时清洁;冬天还要给蜜蜂加糖水,以保证蜂源不断。

去年有一次,他在抓蜂时手被蛰肿了,又痛又痒。因为平时还要负责推拿整脊,需要不断用手工作,所以只能跑去打针敷药,用激素类药物让手快点消肿,然后继续上班。

尽管遇到许多不便,他也没有想过要放弃蜂疗:

“这么好的东西为什么不坚持下去?只是大家现在不了解,等未来蜂疗普及了,也许能成为对抗风湿免疫类疾病的中坚力量。”

佘瑞涛还经常说,平时患者感谢他,他就会感谢小蜜蜂,它们是“治病克星”。

因为蛰过人的蜜蜂都不会存活太久,每次给患者治疗完后,佘瑞涛都会抱着一盒死去的蜜蜂,在医院里的一处树下亲手埋葬。

如果你也想尝试蜂疗

可以在这里先做好功课

蜂疗所用的蜜蜂,都是什么蜜蜂?

中华小蜜蜂。一般挑存活了有10天左右的蜂,因为这时候的蜂毒刚刚好。

蜂疗能治疗什么病?

目前,深圳市中医院的蜂疗项目主要针对这些病:

骨关节病

颈肩腰腿痛、骨质增生病、颈椎病、肩周炎、关节滑膜炎、痛风等

神经、肌肉系统疾病

偏头痛、面神经炎、周围神经损伤、各类神经痛等

变态反应与免疫性疾病

①免疫力低下、反复感冒、哮喘、过敏性鼻炎等

②风湿性、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

没做过蜂疗也想尝试,怎么办?

首次做蜂疗的患者,需要先试针,15分钟内不能离开医生的视线,如果扎针的皮肤周围出现≥10厘米的过敏症状(红、肿、痒或淋巴肿大等),则说明患者的体质不能做蜂疗。

如果试针没有不良反应,则要隔15-25天扎1-2次针,往后才能逐渐增加扎针数量。

什么情况不能做蜂疗?

严重动脉硬化、心肺功能衰竭、肾功能异常、凝血功能障碍、溶血性贫血、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淋巴结持续肿大、体虚难以接受者、2岁以下的幼童、孕妇、月经期、脑创伤、荨麻疹、高血压危象者禁用蜂针。

局部溃疡患者局部禁用蜂针。

严重过敏反应者,饥饿、疲劳、大汗、大渴、腹泻时,手术后,蜂刺处减量或停针也难以消肿患者慎用蜂针。

给蜜蜂“亲”,痛吗?

做蜂疗会痛,但有患者表示这是可以承受的范围内。蜂毒的镇痛作用相当于西药中的安替比林,或者吗啡的40%。

如果是第一次做蜂疗的患者,医生会先跟他们解释注意事项,并签一份知情同意书才能开始做。

治疗期间有什么禁忌?

饮酒、食螺、蚌、虾等食物或服用含虫类成分的药物,以免引起严重过敏反应。

责任编辑:何书睿
蜜蜂 深圳 中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