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月份PM2.5浓度同比下降70.7% 首次达到国标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07 08:0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提到北京空气,人们也许会马上想到雾霾。但在今年1月,北京的PM2.5浓度同比下降了70.7%,首次达到35微克/立方米的国家年标准值,在全国空气质量排名中位列第八。

这优异的成绩不会只是北京专属,环保部部长李干杰表示,到2020年,全国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将比2015年降低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将达到80%以上。

北京1月空气质量全国第八

据《北京日报》2月7日报道,昨天,记者从市环保监测中心获悉,2017年1月,北京市PM2.5的月均浓度为116微克/立方米,和往年同期相比,今年1月下降幅度达到70.7%,浓度达到34微克/立方米,这个浓度值不仅达到了国家年标准值,而且达到了历史最低水平。

“比过去夏天曾经最低的36微克/立方米还要低,这相当不容易。”北京环保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辛连忠这样讲到。

今年冬天北京的蓝天 @视觉中国

今年秋冬季期间,虽然处于供暖季,但“北京蓝”常驻京城,PM2.5浓度持续保持在优良水平,堪比非采暖季。据统计,今年1月,北京优良天数达到25天,占比80.6%,其中一级优和二级良分别为11天和14天。辛连忠介绍,一直到2月14日左右,北京空气质量最多为轻度污染,基本上维持在优良水平。

如此优异的数据,也让北京跻身于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的前十名,排在了浙江舟山、辽宁大连前面,位居第八位。据悉,北京在2017年12月首次进入全国重点城市的前十名,当月排名第九,而今年一月份又上升了一位,排名第八。

不仅如此,数据显示今年1月,除了PM2.5浓度大幅下降外,其他主要污染物均有明显下降。其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8微克/立方米、42微克/立方米和64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55.6%、35.4%和51.1%。

北京未来三天的空气质量 图表来源:北京市环境保护检测中心

既有“天帮忙”,也有“人努力”

环保部门表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的原因,“天帮忙”是一方面,冷空气经常造访,扩散条件比较好,但“人努力”也是更重要的一方面,北京采取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各个区轮流进行“打散治污”专项执法行动,减排力度空前。同时,空气质量的改善也是区域共同大力度的减排和北京市持续多年采取各项治污减排措施的效益释放。

据悉,环保部近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志是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高,重中之重是打赢蓝天保卫战,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等。

北京几年来的空气质量一直在改善 图表来源:北京市环保局

空气质量改善不会是“帝都专属”

《北京商报》2月5日报道称,在日前召开的2018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环保部部长李干杰表示,2018年制定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出台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到2020年,全国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降低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

数据显示,自“大气十条”实施以来,各地积极部署,切实行动,大气环境质量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与2013年相比,2016年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已增加到84个,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重点区域,PM2.5年平均浓度都下降了30%以上,污染在减轻,蓝天在增多。

以石家庄为首的河北蓝天也是人们关注的对象 图片来源见水印

下一步,环保部门还将继续深入实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城市试点工程,以“2+26”城市电代煤、气代煤为重点,稳步推进清洁供暖;继续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研究推进钢铁等非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同时在重点区域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加快推进机动车污染治理。加快推进多式联运,减少公路运输,提高铁路货运比例。

此前,环保部已经会同10个部门、6个省市,制定出台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此外还配套制定了6个专项方案,目标直指打赢蓝天保卫战。

责任编辑:李焕宇
PM2.5 北京 空气质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