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例核辐射受害者宋学文结束检查,四肢除右胳膊外都被截去部分

来源:法制晚报

2018-02-12 18:03

据法制晚报·看法新闻2月12日报道,国内首例核辐射受害者宋学文结束了10多天的检查,于11日返回老家了。

宋学文从医院检查后回家  图源: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下同

宋学文曾是吉化集团建设公司的工人,负责管建,预制裂解炉1--6号炉部分管线的安装任务。1996年宋学文19岁,1月5日上午,宋学文在吉化集团建设公司4号裂解炉下捡到条白色小金属链,揣进右裤兜。大约两小时后,宋学文感到恶心,身体越来越虚弱,出现呕吐。

后查明,宋学文捡到的金属链是放射源铱-192。正常人接受核辐射的量应小于0.5gy,宋学文将这个放射源揣入兜中达4个小时之久,全身受照剂量约3gy,局部达3738.8gy,超过正常值7000多倍。宋学文开始出现病变,肢体开始被切去,“哪里病变切哪里”。

第一年截去部分左腿、左臂,第二年截右腿、手指,接着截掉左腿。20年来,吉林省蛟河县的宋学文受到的核辐射伤害未间断。

22年来,其四肢除右胳膊外都被截去部分。加之肌肉萎缩、去年病情又突然恶化,宋学文在接受社会捐助后到京继续治疗。

近日,宋学文完成了身体的各项检查,病房里的宋学文看上去气色还行,归心似箭的心情让他有些许激动。说起检查结果,他爽朗的说道,“还好吧,就是有很多小毛病,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肝和肾的问题。”宋学文表示,他现在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肝硬化很严重,而且也患上了糖尿病。这些辐射后遗症的症状越来越凸显出来,“可能我明年就得到302医院先去治治我的肝硬化了,医生说我现在最严重的是肝的问题”。

这次的赴京检查总共花去了4万余元,而这些钱都是来自社会各方的捐助,对于后续的治疗,宋学文表示,“我能活着已经很好了,其他就先不想了。在病房里,他接着来自家人和朋友们的电话,回复着电话里传来的关心与问候。“我挺好的,你不用来送我了”。

宋学文的行李

宋学文指着病床上收拾的行李告诉记者,“来的时候就一个小包,走的时候变成了大包。”这个包里装满了好心人送来的礼物还有送给儿子的礼物,说到这时,他有点激动地说,“走吧,咱下去等他们。”

宋学文从医院检查后回家

11点半多,宋学文坐着轮椅出了病房。他的东西不多,只有一个背包和一架轮椅,朋友帮忙装上了车,“本来买了火车票回去的,但我北京的朋友说不方便,一定要送我回家。”此去8个小时后,宋学文便会抵达吉林老家,家中妻儿也早已等候多时。

记者/摄影 李东 王荣辉

责任编辑:陆雨聆
核辐射 受害 受害者 国内 中国 吉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