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在刚果(金)的铜矿项目价值万亿,当初只投资25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07 18:5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在全球铜价日益上涨的今天,中企紫金矿业或成为一大赢家。

经过近三年的不断勘探,紫金矿业在刚果(金)投资的卡莫阿-卡库拉(Kamoa Kakula,以下简称卡库拉)铜矿项目整体资源量增长近一倍,资源价值超过万亿人民币。

而2015年,他们收购卡库拉之时,仅仅花了25亿。

卡莫阿-卡库拉铜矿  图源:Mining News

2月27日,紫金矿业发布公告称,卡库拉的资源量“再一次刷新纪录”。铜资源量整体从收购时的2400万吨,增加到4249万吨,增长了近一倍。其平均品位为2.56%。而矿产铜产量也将从原先的年产15万吨,增加到年产50万吨以上。

据了解,卡库拉项目是紫金矿业与加拿大艾芬豪矿业及刚果(金)政府的合资项目。卡库拉是一个接近地面的巨型层状铜矿床,邻近中非铜矿带内的预期勘探区域,距离科卢韦齐镇以西约25公里、加丹加省首府卢本巴希以西约270公里。

据国际矿业顾问公司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消息,自此,卡库拉超过印尼的格拉斯贝(Grasberg),成功跻身世界第四大铜矿

目前,世界前三大的铜矿是:智利埃斯康迪达(Escondida)、澳大利亚奥林匹克坝(Olympia Dam),和智利科亚瓦西(Collahuasi)。

但上述三座铜矿的平均品位,都远远低于卡库拉的2.56%。换言之,卡库拉也一跃成为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高品位、未开发铜矿

卡莫阿-卡库拉的控制资源量和预测资源量大幅增加  图源:Seeking Alpha

紫金矿业之所以在公告中强调“再一次”,则是因为卡库拉自2015年被收购以来,就不断为他们带来惊喜

公告中提到,2016年,卡库拉新增了940万吨高品位铜矿。而去年5月,勘探团队又找到1267万吨的铜矿新储量。

地质专家预测,该项目的勘探远没有到达极限,铜矿储量仍有可能继续增加。

“卡库拉是我从事勘探行业35年来,发现的最棒的矿床。”艾芬豪矿业CEO罗伯特·弗里德兰(Robert Friedland)赞道。

卡莫阿-卡库拉项目2017年勘测计划图  图源:艾芬豪矿业官网

比卡库拉本身更值得注意的,则是紫金矿业当初投资项目所花的金额。

公告称,2015年,紫金矿业抓住矿产资源价值被严重低估的机会,获得了卡莫阿49.5%的股份,和铜矿一半的权益储量约1200万吨。

而他们仅投入了25.2亿元,平均每吨铜矿210元。

如今,国际铜价已经超过每吨5万元。算上已勘测到的4249万吨储量,紫金矿业权益持有的铜矿资源价值就超过了10000亿元人民币。据金十数据推算,紫金矿业可以实现3000亿元以上的利润总额。凭借卡莫阿一处,他们便足以稳居国内矿产巨头前列。

卡莫阿-卡库拉项目鸟瞰  图源:Mining News

金十数据认为,紫金矿业的成功给其他中企开了个好头。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矿产企业也纷纷出海,也许,中国主导全球铜矿市场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责任编辑:陆雨聆
矿产资源 铜矿 刚果金 紫金矿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