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市长:造鞋要有中国自信,莆田鞋我就一直穿着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10 17:22

“我买的鞋是正品,还是莆田造?”

近年来,这成了一些买家心中的未解之谜。而这个问题本身就将莆田生产的鞋和正品对立了起来。

10日,全国人大代表、福建莆田市市长李建辉在接受中国之声专访时表示,莆田制鞋历史久、质量好,虽然近些年仍有个别仿冒假鞋,但国际知名品牌代工业务增多。

不仅如此,李建辉还介绍,莆田要联合创牌,打造“莆田好鞋,欧美标准”。

视频截图

视频在此——

李建辉在专访时表示,莆田鞋起步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一开始就是耐克代工厂,到如今已30多年,“许多知名品牌都是莆田代工的。”

谈到假鞋时,他说到,其实一直以来莆田鞋质量都很好,但总有个别不法分子在做假冒鞋子,“我们一直在严厉打击,而且是综合施策,引导转型升级。”

据福建日报今年1月消息,去年一年时间里,莆田当地企业和政府纷纷出招,“围剿”高仿冒牌鞋,成效多多。

目前,莆田鞋业虽还没有上市企业,或是大型的品牌企业,但已在细分行业和电商方面,涌现出双驰、易佰达等40多个自主品牌。

“这几年还出现一个现象,这些国际知名品牌代工的单不是少了,而是多了”,李建辉说,因为莆田人做事非常认真、精致、在鞋这个行业更是如此。

他说,30多年来,莆田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技术精湛的工匠,现在做鞋的产业工人就有30万人。

“有这么好的技术、质量,为什么不敢主打自己的品牌呢”?李建辉质问,莆田为何非要帮别人打工、代工,为何不去自主创造呢?

他认为,如今这个时代已经到了,所以莆田现在推动联合创牌,和相关的技术监督部门成立了一个“莆田好鞋、欧美标准”的项目。

据悉,该项目是在去年底启动的。当时还邀请首批入围“莆田好鞋·欧美标准”的双驰、玩觅、易佰达等10家鞋企,并由检测机构代表颁发首批认证合格企业证书。

最后李建辉呼吁,国人需要有自信,穿自主制造的鞋。

“有中国文化、中国工匠精神,中国创新技术,制造出来的鞋,我们应该更喜欢”,他表示,这样的鞋穿在脚上更有自信,他就一直穿着。

责任编辑:张晨静
福建 莆田系 篮球鞋 球鞋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